物管行業近期大事件非「碧寶」莫屬,3月22日,碧桂園服務(6098.HK)與藍光嘉寶服務(2606.HK)發佈聯合公告,碧服將收購藍光嘉寶若干H股及內資股,交易總現金代價約港幣64.72億。協議完成後,碧服將持有嘉寶71.17%股權,嘉寶將成為碧服附屬公司並同時並表。

收購價達人民幣42.8546元

細看要約,收購價達人民幣42.8546元(約51.0571港元),而藍光嘉寶服務在2月23日停牌前最後連續30個完整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為37.00港元,37.99%的溢價非常吸引,頗顯誠意。相較嘉寶自19年尾上市後遜於市場的表現,更為嘉寶股東提供絕佳變現機會。值得注意的是,碧服亦在公告中披露有意將嘉寶下市,若除牌獲准,則嘉寶股東更能獲得增強股份要約價格每股54.3港元,相當於其停牌前60個完整交易日平均收市價(34.03港元),溢價高達59.56%,高於2015至今私有化交易溢價水平。

物管整合已是大勢所趨

物管整合已是大勢所趨,龍頭效益已在各處顯現。碧服上市後一路高歌,2020全年業績靚麗,收入大增六成至人幣156億元,毛利同比亦大增逾七成,且2018年至今,已完成超過9次併購,規模高達9.2億美元,此次收購想必看中嘉寶於西南地區的現有項目,有利碧服全國佈局之長期發展,應勢在必得。

績優科技股跟大市跌 小米業績靚估值調升 人棄我取低吸策略 | 行家論市

維信金科採取穩打穩紮經營方針,迎內地網貸平台經營新機遇 | 行家論市

碧服即為藍光嘉寶大股東

值得提醒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後,碧服即為藍光嘉寶大股東,未來再次全面邀約機會甚低,獨立股東增值套現機遇在此一舉。出牌決議須獲藍光嘉寶獨立股東所持有股份所附票數的至少75%批准(親自或委派)及反對決議票數不超過藍光獨立股東所持有的股份所附票數的10%才得以作實。預計強制現金要約文件及臨時股東大會通知將在近期發出,嘉寶股東可留意。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