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港股先升後跌,小米成功推翻特朗普最後任期禁止美國市民投資小米股份令。在美國聯邦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法官同意美國政府缺乏理據頒發禁制令。沒有任何資料顯示小米受到軍方控制,很可能臨時禁制令,變為永久禁制令。小米股價急升,亦引發其他受到特朗普禁制令所害的上市公所,在美國展開訴訟,推翻特朗普行政命令。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也展開法律程序。指特朗普行政命令沒有實質証據,試圖推翻禁制令。

10年美國國債息率

上週早段美國利率有下跌趨勢,10年美國國債息率從1.6厘跌至1.5厘。紓緩加息壓力,美股反彈,尤其是美國科技股反彈。在上星期三納斯達克反彈3%。港股上星期一至四連升4天,恒生指數累積升665點。上星期四,恒生指數最高升562點。但收市前,場外美國國債息率突然急升至1.7厘。美國息率急升,令到港股星期四尾市急回200點。美國聯儲局主席表示,低息率環境將維持至2023年,兩年內都不會加息。但是市場看法不同,認為經濟重開,將引發商品價格上升,再引發通漲壓力。原材料中,油價已經首先上升。油價從去年4月的負油價急升至今年的65美元一桶。製造業活動上升,令到金屬價格上升。銅價升至9年高位9200美元一噸,其他有色金屬例如鋁,鈷等都上升。內地鋼鐵需求上升,建築用的螺紋鋼價急升,鋼鐵股鞍鋼,馬鋼,等上升。鐵礦砂價格一年內,升近一倍,顯示製造業活動上升。通漲壓力,亦因為原材料價格上升而顯著增加。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可能要提早加息。完全不同意聯儲局主席鮑維爾說法,兩年不需要加息。利率上升,令到投資者沽出風險資產。美國科技股過去一年急升,龍頭股特斯拉升10倍。當投資者轉換資產組合時,往往會沽出獲利甚豐的科技股。從2月中的高位,科技股下挫30%以上。

香港科技股跟隨美股下跌

香港科技股跟隨美股下跌,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等都大幅下挫。中央政府亦對科網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對一些網上平台,例如網購,即時通訊等,展開調查。發現網上巨企普遍有不平等的壟斷性行為。其中最普遍的是 "2 選1"。即是一樣產品或公司只可以在一個平台出售產品,不可以在競爭對手中賣貨。一些網上遊戲平台,也有同類壟斷條款。禁止網上遊戲在競爭對手平台上架。中央政府認為這些壟斷性行為,違反自由市場原則,需要禁止。中央已經對很多大型科網企業,發出懲罰。巨型科網企股價下跌,拖累到二線軟件服務股急挫。去年明星股微盟,因為2020年的衍生工具撥備,錄得巨額虧損,股價急挫,跌幅大過龍頭科網股。

嗶哩嗶哩IPO每手19959元 業務增長強勁背後 還要認清的視頻新形勢 | 行家論市

看好大灣區收益反彈力度 招商局商業房託基金具長期投資價值 | 行家論市

中美舉行高峰對話

上星期中國網絡名星一定是國務院委員,楊潔箎。上星期四中美舉行拜登上任以來首次高峰對話。高峰會在阿拉斯加舉行,雙方開會前各自在幾分鐘的開場白,表明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不同意中國在香港和新疆的行為,及在南海地方的舉動。楊潔箎認為布林肯以居高臨下的態度教訓中國,展開16分鐘的反擊。批評希林肯的態度,更加講到歷史上美國對黑人的可悲歷史。指出中國人現在不接受這一套。

拜登上任中美外交首次接觸

中美外交在新任總統拜登首次接觸,便發生火花。雙方針峰相對,各不讓步。顯示到拜登不會輕易把特朗普自2018年以來,對中國大堆對中國不利的政策,不會很快解除。不過雙方表明立場後,仍然需要回到談判桌上,討論化解分歧。特朗普禁止美國企業售貨給中國,令到美國企業損失1.5萬億美元的生意。拜登需要從美國企業利益出發,尋求化解中美關係的矛盾。中國經濟規模十年內會超越美國成為環球第一大經濟體,和中國交住,建立雙方有利關係,對中美雙方都有利。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