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股市創紀錄的一年,股票市場在不斷惡化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仍見有支持。2021年同樣有新挑戰,美國新一屆政府上場以及疫苗推出後,暫未見確診數字有回落。

疫情導致實體經濟活動減少

熾熱的股市對於散戶投資者以及證券交易平台是一個福音,美國《CNBC》報道,被稱為印度Robinhood的Zerodha。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減少實體經濟活動的情況下,其投資經紀公司用戶註冊量翻了一番,達到400萬。

疫情帶來財富 與兄弟成為億萬富翁

Zerodha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Nikhil Kamath對CNBC表示:「雖然這樣說很奇怪,但我們在疫情下的確是受惠了。人們有更多的空閒時間,而且對很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段時期很需要其他收入的途徑。」

對於Nikhil個人來說,疫情也為他帶來財富,34歲的Nikhil和兄弟Nithin成為了億萬富翁。

交易平台為客戶設想 提供可持續投資服務

股市的持續上漲令分析師憂慮,投資平台的需求激增會導致股票價格過度膨脹並可能出現泡沫。不過,在高中輟學、17歲便開始投資生涯的Nikhil來說,他堅持認為自己創辦了11年的公司能為用戶繼續提供可持續的投資服務。

Nikhil說:「對於一個交易平台來說,我們需要為客戶設想,要公司發展得更好,要考慮的是如何在一段長時間內獲利。如果我們可以建議客戶現在作出更明智的投資決定,即使我們損失了30%至40%的盈利都沒有問題,只要我們的客戶能在接下來的10年、20年中透過投資賺錢,這對整個經濟體系和交易平台都是好事。」

Nikhil給投資者的三點建議

Nikhil偏愛大型股,通常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等主要指數的大公司,他向投資者提出了三點建議:

首先是多元化。他說:「如果要我對散戶說一項建議,我馬上想到的是多元化,保持自己投資組合的平衡。」他又表示,印度是一個房地產佔比重十分高的經濟體,因此一個典型印度中產家庭會接近擁有多達60%與房地產相關的資產。

Nikhil要求他們投資多樣化,並在組合中至少有兩到三個不同的類別的資產。

理財方法|研究:日常行為45%為習慣!慳錢唔使靠意志、做齊10個理財習慣就得

譚仔上市抽定唔抽睇2個因素!IPO上市文件10個有趣數據揭示投資價值

認清自己最多能承受輸多少錢

其次是不要試圖投機或依靠借錢來支付資產,因為沒人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如果嘗試作出各種預測是不可能完全準確而且毫無意義,因此他建議人們不要用盡槓桿。

最後是要訂立止蝕價,或認清自己最多能承受起輸多少錢。他認為,當事情與想像中有出入時,要懂得及早止蝕離場,而且不可以變得自我中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