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樓過去兩周同兩間不同的發展商聚餐,同樣有新盤開盤在即,期間大家對樓市充滿信心,然而從言談之間雖然在疫情爆發逾年後,樓市仍然未有受損,但擔心經濟難以短時間內復甦,好景難維持下去。

香港失業率未止升 樓市後續現疲態 

兩間發展商手上有多個大型樓盤準備開售,大部份為鐵路沿綫和新界區重鎮項目,以目前市況而言,開價並無困難,只是成交量是否再度火爆存疑,因公司認為,「普遍認為中美仍維持穩定經濟增速,兩大經濟體左右全球反彈步伐,然而兩國保護主義色彩濃,若持久下去,維持高增長有難度,香港備受兩國影響,左右為難,難獨善其身,何況本港失業率仍未止升,樓市後續下去將會呈現疲態。」

中央認為房屋問題困擾民生

他們指香港特區政府在解決房屋政策上苦無良法,連中央認為房屋問題困擾民生,「不能解決也要解決,最擔心中央下定政策,要在樓市加大力度的話,縱使短期效果不彰,仍然是一個未爆的強力炸彈。「香港樓市自2005年升了近16年,沒有一處地方可以維持這個長的升浪,去年樓價打破多年來升幅,已是一個警號,加上在2018年之前不是高價投地,土地成本高,因此推出時的訂價不可太低,削弱集團的回報,但總要維持高效的成本控制,以防樓市一旦出現逆轉時,提高防守能力。」

中資高價投地已收歛

另一間發展商表示,中資高價投地已收歛,礙於年內推出的地皮質素一般,要高也不能太高,只是按正常市價落標,「投到也只是增加一幅土地儲備,反之也不是損失,因此集中處理年前投得的地塊,在現市況推出發售,先套現再尋求新的投資機會。」

「除了競投合適的地塊外,近年也檢視集團內可轉變住宅用途的土地儲備,但這些地皮不可以即刻改劃,需要一段頗長時間規劃,所以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尋找合適的優質地皮,另一方面改劃用途來作另類渠道來補充。」

香港樓市已在樽頸位

樓市已在樽頸位置,香港要尋找經濟引擎支擋撐,看來暫時只有在IPO上吸引大型企業來港作第一或第二上市,發揮香港作為集資港的基地,保持國際金融都會的優勢,另方面真的要大量填海、收回棕地用作發展資助房屋,從根本問題尋求解決方法,中長遠計乃切合目前形勢。

香港二手樓價創29周新高 套股換樓個案增 代理料樓市再展升浪

【老樓周記】香港供樓負擔能力指數繼續全球第一!四個上車故事揭「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若中央出手 形勢隨時逆轉

有評論只香港高樓價問題,主因貧富懸殊拉濶距離,老樓部份認同,另外正因為資金仍能自由進出香港,作為國際資金的避風港,刺激本港物價上揚,接下來假若中央出手,形勢隨時逆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