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夾理財法】理財方法有多種,如:以記帳方式最為傳統,但是有些人或已記帳,但仍然儲不了錢。若果出現以下情況則可嘗試「透明夾理財法」。

日本財經記者發明「透明夾理財法」

日本生活財經記者兼財務規劃顧問市野瀨克己出版了一本書,叫作《有錢人都用透明夾:不用記帳,一年存款就能多出五十萬日幣的超簡單理財法》。

作者提到,無法達到儲蓄的目標的人,遠比奢侈亂花錢存不到錢的人更多。全因大多的理財方法都需要記帳,可是對於「打工仔」來說,記賬是一件很麻煩,難以持之以恆。有見及此,作者在無意間發現了可以用透明File,這樣就不用記賬。但仍然可儲到錢。

使用方法簡單 只須準備一個多頁式透明夾 

透明夾理財法使用的方法很簡單,準備一個多頁式透明夾。而每一頁都是透明袋代表一天,將每天的預算金額放進透明夾。

每天早上取出當天的現金、放入銀包中,一天結束後再將銀包內剩餘的錢和收據一併放回透明File。養成習慣後,就能輕鬆掌握自己支出,達到儲蓄的目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透明夾理財法 4大步驟

以下為4個使用透明夾理財法步驟:

台星郭書瑤曾是低收入户 家庭月入少過7,500港元 靠3個理財法7年購入千萬豪宅

【理財方法】習慣成自然 理財慳錢唔使靠意志 只需做齊10個理財習慣

1、制定每天的預算

作者建議,由出糧日開始便要制定下個月的預算,再衡量儲蓄目標。若有必要支出,如:

  • 電話用費
  • 租金
  • 水費
  • 電費

以上則可放在同一個分類當中,用該透明頁內的現金去繳費。

2、按預算使用當天的現金

開始了「透明夾理財法」後,就需要在透明頁內,拿出當天的預算放進銀包內,情況有如在銀行帳戶內提款。

拿出當天的預算-放進銀包內-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pixabay
拿出當天的預算放進銀包內。

3、當天剩餘的錢及收據放回透明夾

在一天完結後,可把銀包內剩餘的金錢及收據放回透明夾內,這樣便可令當天的支出一目了然。每日如是,不能把銀包放在袋內。

而自己可自行決定餘額的用途,如:有明確的儲蓄目標,就可以將每天的餘額儲起。

當日的收據亦而放回透明夾內-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pixabay
當日的收據亦而放回透明夾內。

4、檢視自己的支出

養成習慣後,就需要檢視自己的支出,看看自己有否過量或在無意識間消費。

而作者市野瀨克亦曾分享,他有不少客人因活用了「透明夾理財法」而達到自己的儲蓄目標,當中有不少人一年已儲蓄近50萬日圓(約35,167港元),更有夫妻一年已儲蓄近100萬日圓(約70,335港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