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不少投資股票的新手,都會搞亂這幾個日子,會覺得有些複雜,的而且確,一件事要有3個日子,難免給予人有點繁亂的感覺。而在投資股票時,無論是派息、派紅股、供股、合股、拆股等都會遇到的。

想買股票收息 幾時買才有息收?

假設某股的股息是$1,這裡會出現3個日子,假設除淨日是6月2日,截止過戶日是6月4日,而派送日則是6月15日。例如某投資者想買入收息,應該在那個日子前買入才有息收呢?

除淨日

先講除淨日,這日子就是用來確認那些股東有權益,而那些沒有。而除淨日的意思是權益已被除去,這日或之後才買入已沒有這權益。

例如除淨是為6月2日,那麼在這6月2日或之後才買後就沒有息收。而在之前已經買入,並且一直持有至6月1日收市,這就會確認獲得這次的股息。

投資入門|恒生指數成份股、主板與創業板分別?初階投資必學股市知識|龔成教室

投資入門|股票、債券、投資基金是甚麼?教你如何開始買第一隻股票

除淨日股價會自行調整

可能你會心想,那麼在6月1日買就著數了,因為比6月2日買多了$1,但事實並沒有所謂著數這回事,因為在除淨日,股價會自行調整,例如6月1日的收市價是$68,那麼在6月2日股價就會自行調整至$67,故兩者沒有那個著數這回事。

截止過戶日

在上面中電派息的事件中,你會見到除淨日是6月2日,而截止過戶日是6月4日,比除淨日遲了兩日。這是由於香港股市行「T+2」的交收制度,因此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便能趕及在截止過戶日前成為公司股東,從而有息收。

投資入門|供股、配股、市帳率、市盈率?投資新手必知10個投資詞語|龔成教室

買基金 VS 買股票 VS 買債券!決定投資前要搞清3大心態及能力問題|投資筆記

港股「T+2」交收制度

即是說,雖然內裡正確的日子是6月4日作為股東的確認,即「截止過戶日」,但由於「T+2」的交收制度,因此要早兩天進行。故此對小股民來說,「除淨日」才是真正的日子,看除淨日去計是否有權益、有息收已可以。

派送日

至於派送日,就是權益到手的日子,例如上面派$1股息,6月2日只是確認那些股東有這個股息收,而這個股息卻要到「派息日」,即是6月15才真正派到手上。

要查上市公司將要派送的各項權益,以及過往幾年的權益並不困難,只要到一般財經網站,輸入股票編號後,找權益或公司活動一類的字眼,就會出現。

掌握企業過往供股、合股記錄

無論是了解將會有甚麼權益出現,又或是了解這公司過往曾發生過的動作,例如過往派息多少,穩定與否,還是掌握該公司過往供股、合股等記錄,都是分析港股的一部分,絕對不要輕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