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限聚令|疫情下晚市禁堂食,不少新人被迫將婚宴延期或取消酒席,消委會綜合10間酒店酒樓婚宴場地收費+酒席延期次數、改期限制等安排供新人參考。消委會也建議新人必須以書面記錄所有口頭承諾,以及婚宴日前應盡量避疏繳付超話75,000元訂金!

婚宴限聚令|疫情影響時雙方如何履行合約

消委會以顧客身份於2021年1月到10個婚宴場地,查詢今年11至12月的周末或周日延開12席晚宴的收費詳情,以及若晚宴受疫情影響時,商戶可為顧客提供的安排和選項;亦檢視了上述10個婚宴場地的婚宴服務合約,是否有適用的條款訂明受疫情影響時雙方如何履行合約。

8個婚宴場地合約註明「一切款項不會退還」

結果發現,不同的酒店、酒樓等婚宴場地對婚宴酒席的延期費用、延期次數、何時可以要求改期等安排都有所不同,消委會亦發現,有8個婚宴場地的合約均註明「一切款項不會退還」,但所有合約均沒有說明,若婚宴場地未能履行合約時(例如因晚市禁堂食而未能按合約提供晚宴),顧客已繳付的款項將如何處理。

婚宴限聚令|消委會錄233宗婚禮服務投訴!酒席被迫取消反要賠14萬?

10個婚宴場地收費+酒席延期次數、改期安排限制

婚宴場地 12席預計總開支 婚前1個月
已繳付金額
最早可
改期時間
免費延期
次數及限期
禁晚市堂食安排
彩福婚宴集團
彩薈軒 iSQURARE
全場
12萬元
 48,000元
(40%)
 婚宴前
45天
 不限
(1年內)
 延期
會所1號ClubONE
博藝會
帝后廳
8萬元
 41,000元
(51%)
 婚宴前
2個月
 2次
(3個月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港島海逸君綽酒店
Salon Room
全場
約33.8萬元
 254,100元
(75%)
 婚宴前
1個月
不限
(不限)
延期或
改午宴
紅磡都會海逸酒店
景逸軒
C+D廳
約15.9萬元
126,400元
(79%)
 婚宴前
1個月
 不限
(不限)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四季薈
My Day
全場
約17.5萬元
 174,281元
(100%)
 婚宴前
40天
 不限
(2個月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陶源酒家
國際廣場
全場
10.5萬元
 18,000元
(17%)
 婚宴前
2-3星期
 不限
(1年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朗廷酒店
The Grand Ballroom
全場
28.5萬元
228,000元
(80%)
 婚宴前
7星期
不限
(3-6個月)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譽宴
譽宴・星海
全場
24萬元
 168,000元
(70%)
 婚宴前
2個月
 1次
(6個月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W Hong Kong
Great Room
全場
45.1萬元
 360,800元
(80%)
 婚宴前
1-2個月
不限
(3個月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煌府婚宴專門店
The One
B+C廳
20萬元
36,000元
(18%)
 婚宴前
2星期
 不限
(3個月內)
 延期或
同價改午宴

消委會建議1:必須以書面記錄所有口頭承諾

調查上述10個婚宴場地時獲得的資料,包括免費改期、不加價等均是相關公司職員向本會的口頭承諾,並沒有列載於本會所得的合約條款中。除「會所1號」、「朗廷」及「W」外,其餘7個婚宴場地的合約更註明所有協議必須由雙方以書面確認方為有效,一切口頭承諾商戶概不負責。因此消費者在簽訂合約前,應著商戶把口頭承諾詳細列載於合約上。及後與職員的電話及通訊軟件通話內容亦應再次以商戶的公司電郵作實,將來若出現爭拗亦有所憑據。

消委會建議2:必須於合約上詳列服務內容

實試期間,「會所1號」、「譽宴」及「煌府」均建議本會職員於合約上只填寫最低餐飲消費額而毋須填寫圍數及菜式,聲稱有關安排可給予顧客最大彈性,在婚宴日前數星期前才決定圍數及菜式。但若合約沒 有列明圍數及以12人一圍的中式菜式資料,商戶於婚宴日只提供指定場地便符合了合約要求,而沒有合約責任提供指定圍數的食物及服務,亦毋須按12人一圍提供服務,對顧客十分不利。如顧客未能確認菜式及賓客人數,便不應與商戶訂立合約。

消委會建議3:延期應簽署新合約

若婚宴場地及顧客同意為婚宴延期,商戶會向顧客提交一個延期備忘錄,除列明延期後的婚宴日期外,一般亦會註明延期後合約條款維持不變。在這種安排下,商戶有權要求顧客按原定合約的付款日期付款,顧客可能需要在延後的婚宴日期前預先繳付全數費用,對顧客有一定風險。若雙方同意為婚宴延期,較佳的做法是訂立全新的約,訂明延期後的婚宴付款日期,以及婚宴若再受疫情影響時的安排。

消委會建議4:婚宴日前應盡量避免繳付超過$75,000的訂金

疫情下婚宴服務的生意大受影響,消委會發現商戶對按合約如期付款及如期舉行婚宴的立場越趨堅持,因此顧客應有心理準備在疫情下與商戶商討解決方案的過程並不容易。如經商討後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共識,而顧客認為合約條款及/或普通法原則支持其理據,可透過法律程序向商戶追討損失。但留意若追討金額超過$75,000便須在區域法院展開訴訟,而相關訴訟費及律師費可以十分高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小額錢債審裁處處理不超過$75,000的申索

而小額錢債審裁處處理不超過$75,000的申索,提交申索書的費用不多於$120,由於訴訟各方不可以由律師代表出庭,敗訴時須支付對方訟費的金額相對較低。假設打算於今年11至12月周末或周日延開12席的晚 宴,於婚宴1個月前,顧客須向「彩福」、「會所1號」、「陶源」及「煌府」支付少於 $75,000的訂金,風險較低。

避免向商戶預先支付大量訂金

其餘6個婚宴場地的顧客在婚宴日前1個月已須向商戶支付$126,400至$360,800,當中「四季薈」更要求顧客在婚宴日前1個月繳付婚宴的全數款項,若政府突然推出新限聚令措施而影響婚宴舉行,繳付了龐大金額的顧客便會承受較大的風險。而已付款顧客只屬商戶的普通債權人,破產償付次序較低,萬一已預訂的婚宴場地倒閉,便有很大機會無法取回任何款項。因此打算預訂婚宴服務的新人應避免向商戶預先支付大量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