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盛華大中華第二季就業展望調查,顯示香港就業展望指數連續三個季度維持負2,是亞太區最差。報告發現僱主招聘意欲仍疲弱,54%公司表示唔裁員但唔請人,另僅得兩類職位需求有上升。

調查:僱主招聘意欲仍疲弱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盛華大中華」今日發表第2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在今年1月底訪問136間香港僱主。報告顯示雖然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始,但整體企業的招聘活動仍維持審慎,僱主招聘意欲仍疲弱,有公司轉向尋求靈活招聘方案,包括臨時工及合約工。 

54%公司唔裁員但唔請人 

  • 54%公司表示會維持人手不變,按季增加12個百分點。
  • 22%表示有意增聘人手,按季減少6個百分點。
  • 24%表示會縮減人手,按季亦減少6個百分點。

入境處請人|入境事務助理員頂薪30K!過來人分享面試問題、入班前要過5關

調查:55%受訪公司計劃繼續WFH或彈性上班!45%有給員工膳食津貼

3個行業就業情況最差

以行業劃分,6個行業中,有3個行業的僱主預計將來未來三個月招聘意欲較低, 經季節調整後表現最差的3個行業分別為:

  1. 批發及零售業淨就業指數負4
  2. 服務業為負2
  3. 採礦及建造業為負1

顯示受疫情打擊行業的僱主傾向凍結人手或減少新職位空缺。另外,餐飲服務活動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顯著上升14.7%及10%。 

兩類職位需求升

至於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運輸及公共事務業指數均為正1,就業情況較好。而疫情亦令電子商務股務興起,帶動營運和物流職位的需求,僱主對於在線業務及對IT解決方案服務的需求上升。 調查亦顯示,12%僱主預期半年內能恢復招聘水平,有25%及14%人分別認為就業市場在今年底或2022年底會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但有24%人認為招聘意欲不會重返疫情前水平。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4%僱主要求所有員工必須接種疫苗 

調查同時發現,隨著本港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有14%僱主要求所有員工必須接種疫苗,46%則不制定強制政策。

BioNTech復必泰 疫苗預約懶人包 12類人士優先接種 飲食業、美容業、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