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國際今日(3月4日)發佈首份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調查發現大部分香港女性視退休後有足夠資金照顧自己為首要人生目標之一,但僅得19%女性已實現此目標,超過六成55歲或以上的受訪女性表示尚未能達成此項人生目標。

香港女性平均希望在62歲退休

香港女性平均希望在62歲退休,年輕一代較年長一族希望更早退休。香港女性期望退休儲備能維持退休後20年的生活,並預計平均每月需要約28,500港元,目標入息替代率為86.2%。超過三分之一(38%)受訪女性在計劃退休預算時考慮了退休生活年期。

四成受訪女性憂慮退休儲備不足

然而,四成受訪女性憂慮目前的退休計劃或儲備不足,導致退休後生活資金出現缺口(Retirement income shortfall)。這與富 達另一調查結果一致,七成受訪女性表示未能如期達成退休目標,相比之下, 只有62%的男性受訪者有相同看法。

調查:55%港人一周不夠兩日me time!想退休後更多時間「做自己」

想財務自由提早退休!20歲要善用複利率概念、30歲及40歲時就要咁做

缺乏資金增加退休儲備

全球女性在準備退休儲備時面對相類似的問題,三份之一香港女性認為主要障礙爲缺乏資金, 年 輕一代女性(39%)認同的比例更高,而年長女性(55歲或以上)則不清楚退休儲蓄選擇,所以沒有增加儲蓄或退休金供款。

49%擔心自己的理財能力

調查亦發現香港女性擔心自己的理財能力(49%)以及在儲蓄或投資上作出正確決定(52%)的能力,但隨著年齡及其退休金價值增長,憂慮個人財政狀況的比例有所下跌。儘管有上述各種顧慮,但香港女性對管理個人財務積極主動:有六成的女性對財務管理感興趣, 而58%的女性表示會積極理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女性管理儲蓄和投資相對保守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指:「與男性相比,大部分香港女性未必很了解投資背後的概念,所以在管理儲蓄和投資上相對較保守。例如,超過三分之一(36%)的女性在投資時同時認為避免投資損失及爭取獲利是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