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在3月2日,香港出現首宗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後,全城議論紛紛。而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港台節目表示,該患者在接種後48小時內無出現過敏或副作用,因此不排除患者是因其他毛病而死亡。

63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 2日後不適送院同日死亡

一名63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於2月26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科興疫苗)。其後在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急症室醫生當時初步診斷病人患上支氣管炎,並於凌晨3時左右,將病人安排轉到內科病房繼續治療。

病人其後情況迅速惡化,醫護人員立即進行搶救,病人延至早上6時左右離世。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所顯示,該名63歲男子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有關部門在3月2日覆核有關病人個案時,察覺病人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而個案會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梁子超:事件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機率相當低

對於相關事件,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3月3日的港台節目中作出了回應,他認為事件不像疫苗反應,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機率相當低。因滅活疫苗技術已使用幾十年,影響應只是局部,如針口腫痛及刺激免疫系統,除此以外並無藥性,不應構成此事件。

他再提到,患者的資料很零碎,但他在接種後48小時內無出現過敏反應或副作用,譬如風癩、口腫等,卻在接種兩天後突然呼吸困難。他又稱,推測患者可能患支氣管炎或慢阻肺病,但照理其病情不應惡化得如此快,不排除患者有其他毛病,有待調查真正死因。

藥劑師:慢性病患者需控制病情 才可接種疫苗

另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慢性病患者需控制病情,才可接種疫苗。因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風險較高,倘病情未受控,例如:空腹血糖值大於6.5%等,便不適合接種,免影響病情惡化。

他又指,病人未必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穩定,則建議先諮詢家庭或專科醫生後才預約接種。而他強調,長期病患者及長者正是新冠肺炎高危組別,單一個案不應煞停接種。

BioNTech復必泰疫苗預約懶人包 3月3日起可經網上辦理 非優先人士可用「1+2」陪同接種 網民教一招或可搶先登記

衞生署:未確立因果關係 不會煞停接種

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在3月3日凌晨亦立刻發稿及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則強調,目前仍未能確定今次死亡事故與疫苗有關,因此只要當疫苗接種仍是「效益高於風險」時,接種計劃會繼續推行。

而在記者會中被多次問到死亡是否屬於嚴重事故,為什麼不先暫停為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接種時,他回應:「不可在無證據、無確立因果下隨便停頓」,只是建議患有嚴重、不受控的慢性病患者等,不應接種疫苗。

新冠疫苗接種 3月1日可再預約 增3間疫苗接種中心轉打科興疫苗 【附疫苗預約方法】

3類人士不適合接種「復必泰」疫苗

根據衛生署的接種須知資料,以下3類人士,是不適合,或不獲推薦接種復必泰疫苗:

  1. 如果市民曾對復必泰或其活性物質或其他成分有過敏反應,則不適合使用復必泰。
  2. 16 歲以下的兒童。
  3. 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並不是常規建議,除非該女性被界定為有極高感染 SARS-CoV-2 或在感染 COVID-19 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而在一般情況下,正在餵哺母乳的婦女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亦不是常規建議,但婦女在哺乳期間如有較高的臨床需要預防 COVID-19 也可接種疫苗。如果市民正在懷孕或哺乳、認為您可能懷孕或計劃懷孕,在接種本疫苗前請向醫生徵求意見。

此外,除以上情況接種人士最好也應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6類人士不適合接種科興「克爾來福」疫苗

根據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網頁所顯示,在以下6類人士是不應接種科興「克爾來福」疫苗:

  1. 你對克爾來福或其他滅活疫苗;或克爾來福疫苗中的任何成分(活性或非活性成分;或生產過程中使用的任何物質)有過敏史。
  2. 過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
  3. 你在接種前一劑疫苗後出現任何神經系統異常反應。
  4. 你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如橫貫性脊髓炎、吉巴氏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5. 你患有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
  6. 你正在懷孕或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