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開始,在家工作(WFH)已成為常態,加上 Internet of Things (IoT)、5G 連接的盛行,數據儲存及雲服務需求有增無減。亞太區數據中心投資近年持續增長,去年疫情肆虐,首8個月業界在基礎建設等相關的投資額仍達14.3億美元,為2019年總數的56%。CBRE 2020亞洲投資者意向調查指出,3成亞洲投資者均有意在未來一年投資於數據中心服務,較2019年的 18%大幅增長。設立數據中心牽涉各種因素,在此分析亞洲一線城市各自優劣之處:

徵稅

設立新數據中心初期投資巨大,政府通常會收取不同稅項,稅款不菲,所以當地相關稅項是企業考慮的重點之一。在眾多亞太地區中,新加坡或悉尼等地在這方面徵收重稅,而香港並無此類稅項徵收,故深受各大企業歡迎。

電力供應

由於數據中心需要大量用電,電費亦為重要考慮因素之一。香港在眾多一線城市中電費最平,每度電僅約0.13美元,供應亦最穩定。地理位置上,悉尼及東京有地震及火山爆發威脅,而香港及新加坡則沒有天然災難,電力供應非常穩定。

網絡速度

亞太地區內,以固定頻寬計算,新加坡上網速度最快(200Mbps),香港為第二(170+Mbps),有超過 250間網絡供應商提供服務,屬區內最穩定的。香港未來亦將融入大灣區,在連接內地市場方面,有巨大優勢。

地價

香港及新加坡一向地價高,企業要覓地建數據中心,成本高昂。去年中移動就以破紀錄56億元才投得火炭工業地建數據中心。

香港政府為協助企業消除地價高的憂慮,一直注資科技園,令其以遠比市價便宜的價錢批地予企業工業邨發展數據中心。科技園曾以每平方呎 300 至 700 元的價格,批出邨內地皮予個別公司營運數據中心,而該公司的年報及其母公司發債文件中資料顯示,有關地皮每平方呎估值高達 21,000 元。但由2018年開始,科技園被指縱容邨內數據中心違規分租而捲入官司糾紛,案件至今仍未完結。

業界亦需注意,上述官司同時揭示數據保安問題,因工業邨非私家用地,科技園職員有權進入客戶範圍進行安全檢測,或會構成數據外洩風險。數據需高度受到保護的企業例如金融機構、銀行,建議於科技園外的數據中心設立數據儲存服務,以確保資料安全。

作者簡介:科技達人掌握2022年科技發展議題、雲端運算、人工智能、5G通訊技術、區塊鏈等有關環球科技最新資訊,為讀者作深入淺出,全面解構數碼科技新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