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專輯】2021年3月1日,百度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審議並批准了此前經百度董事會通過的拆股提案。根據該方案,百度的ADS(美國存托股票,美股代號:BIDU)所代表之A類普通股的比例從每10股ADS代表1股A類普通股,調整為每1股ADS代表8股A類普通股,於2021年3月1日起生效。

百度每股ADS代表的公司權益百分比不會發生改變,ADS代表之A類普通股比例的更改亦不會對百度ADS在美股市場上的交易價格造成影響,百度ADS的持有人毋須就這一比例改變採取任何行動。

降低門檻並提升流動性 市場更青睞

考慮到近來不少中國科技巨頭紛紛回港二次上市,市場對百度是否順應這一潮流熱議不斷,此番拆股或意味著百度回港上市再進一步。拆股往往有利於公司以每手較低價格發行股票,降低投資門檻,有利於未來香港的潛在投資者。

港股市場的最小交易單位通常為每手100股,有別於美股的交易制度。按照2021年3月1日美股盤前,百度每股ADS的價格為301美元,對應每股A類普通股價格為3010美元,交易門檻過高將阻擋大量投資者尤其是散戶投資者。

拆股後,每股A類普通股價格約為37.63美元,折合約291.93港元,交易門檻大大降低,令更多的投資者有機會參與投資,市場投資積極性增加,帶來股票流動性的提升,同時提升了百度在國際市場的關注程度,有利於百度潛在價值的釋放。

佈局AI十年 業績增長穩健

PC時代,百度因搜索引擎而突圍;而如今全新的互聯網時代,百度亦尋求與之相對的新動能。實際上,百度佈局AI生態已有十年,以智能雲、自動駕駛為代表的AI業務收效顯著,被市場認可。

雲業務方面,根據知名諮詢機構IDC發佈的報告,2020年上半年,百度智能雲於中國AI公有雲服務市場中的份額排名第一;小度智能音箱和智能屏幕銷量在2020年第四季度穩居第一。

自動駕駛方面,繼百度獲得中國首個無人化(第一階段)測試許可後,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拿下加州全無人駕駛測試許可,成為行業中唯一同時獲得中美此類許可的中國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國累計獲得測試牌照199張。Apollo已與十家中國及全球車企達成戰略合作。

目前,已有21家券商為Apollo單獨估值,Apollo業務單獨估值最高的是中金,達539億美元。機構普遍認為,AI業務商業化落地進程將進壹步提速,有望成為百度新的增長引擎。

百度的價值或迎來更高重估

AI生態收穫成效,百度業績亦穩健增長。根據公司財報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實現營收為人民幣303億元,淨利潤(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達到69億元人民幣,超出市場預期。其中,核心非廣告收入42億元,同比增長52%;智慧雲營收同比增長67%,年化收入約130億元。

百度憑藉穩健的傳統業務優勢以及前景廣闊並已獲成效的創新業務,為公司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全新的生態有望助力百度重塑偉大。其中,已有20家券商為雲業務單獨估值,雲業務估值金額最高的來自中銀國際,達450億美元。而知名投資機構ARK正是看好百度的未來發展,持續加碼百度,目前百度已經成為ARK前十大重倉股中的唯一中概股。隨著百度的發展模式越來越受到資本市場的廣泛認可,拆股帶來的利好契機,百度的價值或迎來更高重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