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股王」中國有贊(8083.HK)宣布計劃將旗下SaaS業務有贊科技以介紹形式在主板上市,並將中國有贊私有化,撤回在創業板(GEM)上市地位。公司計劃向原有股東分派現金及有贊科技股份,價值相等於每股2.3088港元。

一手中國有贊 可獲派540元現金

中國有贊公告指,私有化計劃生效後,每股已註銷計劃股份將收取現金0.1352港元,而每持有一股中國有贊股份,可獲發0.05077265股有贊科技股份,而一股有贊科技股份價值約42.81港元,即每一股中國有贊股份可獲分派價值2.3088港元,換言之持有一手4,000股中國有贊,可獲值540.8元現金,及價值約8,694元有贊科技股份。

註銷每股獲派價值折讓30% 股價兩日跌約半成

私有化要約於2月26日建議,註銷的每股計劃股份可獲分派的2.3088元,相當於2月25日中國有贊收市價3.31元折讓約30.2%,方案被市場質疑是「大折讓」。中國有贊截至3月2日中午收市,股價報3.16元,跌4.2%,兩日暫時累跌4.82%。

CFO暗示有贊科技估值或可提高

中國有贊首席財務官俞韜就此解畫,他指每一股中國有贊股份獲派發價值2.1736元的有贊科技股份,是基於估值公司在去年11月給予有贊科技約646.84億元估值,故只能作參考。他續稱,有贊科技股份並未正式定價,稍後有贊科技上市是「未必以同樣基準估值」,或暗示屆時獲得的有贊科技股份股價會更高。俞韜又表示,今次交易期望釋放有贊科技價值,進一步發展SaaS業務,股東亦不用擔心原有支付業務的發展。

計劃生效前仍有四關要過

中國有贊指出,私有化及將有贊科技上市的計劃,仍有待股東特別大會批准、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在法院會議及批准後,再於第二次股東特別大會上取得不少於四分之三的大比數同意後,計劃才會生效。

花旗、瑞信:有贊科技有望納入港股通

花旗認為,支付業務私有化的估值過於保守,但看好將SaaS及延伸服務相關業務的上市轉移至主板的交易,因為有可能獲得更廣泛的投資者基礎,並有可能被納入港股通。該行又認為,支付業務仍將主要由有贊的管理層持有,認為有贊的業務不會受到影響。由於社交電商前景樂觀,直播流媒體業務曝光率高以及線下商戶數字化帶來的大量機遇,花旗對有贊的前景保持樂觀,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5元。

瑞信亦估計,有贊科技上市後有望納入港股通,又認為今次交易建議方案可減少對股東的攤薄效應。該行同時指出,有贊科技上市後可減低受有贊原有其他底利潤率業務影響,至於上市估值就需留待招股時才能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