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私人投資者協會主席Mindy Rosentha表示,不應以資本的多少去衡量投資者。即使資本不同,我們亦可以學習富人的投資哲學,應對各種市況。那普通人怎麼學會有錢人的投資法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請來財經顧問,分享有錢人的5個投資哲學。

1. 審視投資回報及費用

「成本必須處於決策過程的最前端,因為它們可以吞噬回報。」

許多人只在乎投資回報,而忽略手續費,Truepoint財富顧問公司負責人Scott Keller表示兩者同樣重要,建議投資者要定期審視投資回報及費用。他又提到,許多有錢人盡可能以低成本進行多元化投資,建議大家在投資前,先了解與投資相關的費用和稅項。

2. 不要花太多時間尋找一隻倍升股

Keller提到,「普通投資者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來尋找下一隻蘋果 (AAPL.US)或Facebook (FB.US),但有錢人很少這樣做。」他指,有錢人會專注於整個市場,例如是以指數基金追蹤大市走勢。

另一方面,家庭財富諮詢公司Signature的負責人Weyman Gong表示,「尋找廉價股票」亦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富裕的客戶不太可能在股票價格為40美元時買股票,因為他們將面臨40美元的風險。但當股票價格為20美元時,上升潛力更大,牽涉資本較小,所以值博率更高。」

3. 了解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

風險管理是投資的重要一環,在做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衡量自己可以承受多少損失。一旦投資者知道自己的最終目標,就可以選擇最合適的投資。Rosenthal提到,如果富人有1,000萬美元的投資,而在年底時要用到800萬美元,那麼該富人會將80%投入相對安全的投資項目,而將20%投入更具風險的增長型投資。

Rosenthal表示,這個原則適用於任何投資者。所有投資者都需要了解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從而判斷將資金投放在甚麼地方。「你會因承擔更多的風險而獲得更多的錢,這是運作方式,但你要知道自己可以虧損的底線。」

4. 不要只留意「熱炒」的股票

Hefty Wealth Partners分行總裁Doug Lockwood提到,如果你投資一家公司的原因,僅僅是因為該公司經常成為頭條新聞的話,那意味著這不是一項很好的投資。

在挑選股票時,Lockwood建議客戶尋找市值至少為500億美元的公司,其股息收益率大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息收益率和資產負債表流動性的兩倍。他認為這些數據對評估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是十分重要的。

全球最頂尖人士只有3% 有錢人與普通人差別僅在「思維模式」 47種富人想法 看看你有幾多

林依晨靠「信封理財法」儲錢慳錢!3年還清300萬台幣債務再買樓上車

5. 永遠不要驚慌

Rosenthal提到,富有的投資者更可能趨向長遠投資,而忽略華爾街的日常波動。這種日常波動可能會觸發下意識的投資決策,所以經常留意市況的人更容易被觸動,因而驚慌拋售股份。

「在2008年,富人都停留在股票市場上,然後就獲得了巨大的回報。就在去年,股票市場上漲了30%。所以要勇敢,永遠不要驚慌。」

--------------------

【營業資訊】經BusinessTimes申請華盛証券戶口,享買賣港股無限免佣、免費港股實時報價、全新登記用戶送"$1488迎新賞、iBond 2021認購"0"費率8免任抽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