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關樓市的著墨不多,亦未見為樓市辣招減辣。較為受市場關注的措施是研究將東九龍5幅商地改劃住宅,有地產代理認為對樓市屬正面消息,整體措施利好樓市,料全年升幅至少10%。

5幅改劃住宅用地料提供5,800私樓單位

預算案指出,政府將研究把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預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又會檢視約40幅有聯用潛力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今年內提出具體發展建議,而且打算在本季度推出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的先導計劃,鼓勵工廈重建。

房屋供應方面,預算案表示2021/22年度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的潛在住宅用地可提供約16,500個單位,另外3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約48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新發展區及正規劃的發展項目內,估計共有超過860公頃新界棕地可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5年內公營房屋建屋量約10.14萬伙

預計在2020/21年度起計的5年內,公營房屋建屋量約為101,400個單位,包括超過70,000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及超過30,000個資助出售單位。私人住宅料在2021年起計的5年內,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8,000個單位。

利嘉閣廖偉強:預算案對樓市影響中性 料全年樓價最少升10%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剛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對樓市影響屬中性,在無對樓市辣招作任何調整下,可令市場維持目前趨勢穩步發展,減少樓市起伏波動的情況。而將東九龍商地改劃成住宅,有助略為紓緩一直供不應求的市區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故對樓市屬正面消息,由於伙數不算太多,並不會對私宅市場構成大影響。廖偉強支出,預算案中多項撐企業及紓民困等措施,均有助提振疫後市道及經濟,因此對今年樓市走勢看法樂觀,預期3月份樓市將會持續向好,而全年樓價估計至少有10%或以上的上升空間。

美聯林子彬:料3幅改劃地位於啟德跑道 受發展商歡迎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出,市區土地儲備已幾近見底,未來可供興建住宅的用地有限,而加上早前有啟德商業地皮流標,反映區內對商用物業的需求未至,相信轉換用途可更有效善用土地資源。他預期,是次轉作住宅用途的啟德商業地中,其中3幅會位於跑道地段,部份享有維港景,屬區內罕有的優質地皮,相信會受到發展商歡迎。

中原陳永傑:股票印花稅被調升 相信股換樓活動會增加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若以啟德5幅商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一來可為庫房帶來近500億元賣地收入,另外亦可增加九龍市區豪宅供應,屬兩全其美方法。他又認為,在各國量化寬鬆下,商品市場受追捧,汽車、股票成交量增加。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股票印花稅被調升,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費亦增加,相比起以上兩項商品,物業市場並未於新一份財案中被加辣,相信套股換樓活動增加,部份資金將流向樓市。

差估署一月住宅樓價指數結束三連跌 按月升0.13%

另外,差餉物業估價署今日公布一月份住宅樓價指數為380點,按月升0.13%,結束3連跌。陳永傑認為,指數正反映農曆新年前的小陽春市況,當時市場憧憬疫苗接種,以及量寬下市民投向實物投資以避免貨幣貶值,由一手市場帶動。農曆年後,物業市場更由小陽春轉入大牛市,成交覆蓋面廣,預計2月份樓價指數將續升。

至於對全年樓價的預測,中原地產預期整體樓市升約15%,並料豪宅市場會率先跑出,股價年底前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可突破200點,再次創歷史新高。

財政預算案2021|擬8月加股票印花稅30% 港股瀉近千點 北水破記錄淨流出129億 港交所挫逾8%

財政預算案懶人包|電子消費券+電費補貼+...最多拎政府21,000元|派糖措施一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