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人工低其實都可創富!《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寫道,「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重要的是你存到多少錢,而不是賺到多少錢。」外國就有一名百萬富翁靠每日儲蓄,5年後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

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不管薪金高低,及早理財才是最重要的,看看《CNBC》推介以下6種理財策略﹕

發達基本功(1)盡早開始理財 發揮複利效應

許多人都了解複利(Compound Interest)的重要性,透過把不同時期獲得的利息併入本金,持續累積利息,達致錢滾錢的效果。簡單來說,愈早開始投入資金,愈早發揮複利效應,每月需要投入的成本就愈低。

假如目標是在67歲時儲百萬元,由23歲起開始理財,每天只需要節省約14美元(折合約109港元)。但如果在35歲才開始的話,每天就要儲到30美元(約233港元),才能在67歲時達到七位數的身家。

股神巴菲特|擁千億身家排全球第六|不留子女一分錢|真相原來是咁的

發達基本功(2)堅持儲蓄及投資

31歲的Grant Sabatier是一名白手興家的百萬富翁,在開始理財前,他的銀行帳戶只有2.26美元,其後在短短五年內,他的身家已達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

Sabatier表示,最重要的積累財富方式,是每日將存款存入投資賬戶。「最初每天只有5美元,其後不斷增加,70美元、80美元,然後是100美元……」時至今日,Sabatier每日的最低存款額為200美元。

理財方法|懶惰的人或許只是更聰明!練成8大成功習慣有著數

發達基本功(3)財務分配自動化

投資及儲蓄都講求自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財務分配自動化,例如每月將薪金直接接至投資帳戶,令自己「看不到它」。

美國另一位年輕的百萬富翁Chris Reining在35歲時經已累積超過100萬美元的資產,並在37歲時退休。他提到,財務分配自動化是增加財富的習慣,而且還能節省時間和精力。「數年前,我已將財務分配自動化,那我就不用擔心資金有沒有定期投資。」

發達基本功(4)削減開支

衣食住行當中,食、住、行是支出的「三大巨頭」,資料顯示,美國人在食、住、行的支出佔年薪的70%。因此,在這三方面著手,就可以省到更多錢,提高儲蓄率。

儲錢不是盲目地儲,必須要將儲到的錢用在恰當的地方。正如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Grant Cardone所說,投資是你變得超級富有的方式,而存錢的唯一原因是將儲蓄用來投資。

發達基本功(5)發展多個收入來源

作家 Thomas C. Corley在《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一書中對177名白手興家百萬富翁的生活習慣進行研究,發現65%的富豪至少有超過三種收入來源來賺取過百萬美元身家。

所謂多種收入來源,不是指要多做數份兼職賺錢,而是指發展多種收入來源如副業、投資等,從而產生被動收入。

發達基本功(6)製定策略 達成儲蓄目標

如果要積累財富,就必須有一個明確目標、可實行的計劃及嚴格的期限。《百萬富翁手冊:如何致富》(The Millionaire Booklet: How To Get Super Rich)中寫道,「要實現任何目標,你都要相信它是現實可行的目標。」

《百萬富翁手冊:如何致富》作者Cardone列舉一個例子,如果你能找到一種方法,讓5,000人購買200美元的產品,那你將有100萬美元。另外,如果有5,000人在12個月內每月付給您17美元,那你的收入也將達到100萬美元。Cardone透過例子帶出「算術創造可能性,製定策略以達成目標」的道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