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確診數字有所回落,而港府早前已預告在年初七(2月18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堂食延長至晚上10時、容許4人一枱。可是政府增新限制,就是要使用「安心出行」。

食肆晚市堂食及部份處所重開 須使用「安心出行」

食肆晚市堂食及部分表列處所於2月18日(年初七)起可復業,條件是處所負責人須確保客人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當中包括:姓名、電話及到訪時間,並保留有關紀錄31日。

而違例者會被處罰打回原狀,即是需要實行堂食至下午5時59分及2人一枱,為期3、7或14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除食肆外 7大情況都須使用「安心出行」

其實不只是食肆須使用「安心出行」,以下情況都需要使用:

  1. 所有體育處所(包括室內及戶外場所)
  2. 健身中心
  3. 美容院及按摩院
  4. 公眾娛樂場所(表演場所、主題公園、博物館、公眾展覽、電影院、家庭娛樂中心等)
  5. 遊樂場所(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公眾溜冰場)
  6. 遊戲機中心
  7. 乘坐的士時

「安心出行」使用方式

下載後,使用者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立即使用。進入使用場合,利用程式掃描場所的二維碼,程式只會記錄加密後的場地資料和到訪時間,不會儲存已掃描的二維碼照片。

而離開時要按離開。有關數據會在31日後自動刪除,所以不會佔用大量存儲空間。

跑友注意|康文署運動場跑道重開!入場跑步7個注意事項

部分戶外運動場所2月4日起重開 入場須用「安心出行」 健身室等場所仍須關閉

3個情況下 「安心出行」或會使用流動數據

在以下情況,「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才會使用流動數據:

  1. 更新確診或懷疑確診病人出行資料
  2. 若用戶不幸確診,按衞生防護中心要求把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上傳予衞生防護中心,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
  3. 使用程式內「上車」功能連接公共雲服務進行光學字符識別

即是原本「安心出行」不需要網絡連線就可使用程式,因此程式亦會建議定時連上網絡更新資訊。

使用「安心出行」 3大注意事項

  1. 收集個人資料的用途
    根據安心出行官網顯示,用家在「安心出行」計劃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的表格內填報提供的個人及其他有關的資料,會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向流動應用程式的用家作感染風險通知、協助政府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蔓延的工作及相關的用途。在此系統提供的個人及其他有關的資料純屬自願。
  2. 個人資料保存期限
    官網亦顯示,個人資料不會被保存超過收集資料的目的所需的保存時間。一般而言,除非出於履行法律義務或有具體理由,保存時間將不超過7年。
  3. 個人資料或會被轉介
    官網亦表明在有需要時及有關條例或其附屬法例下,為了計劃及所有相關的用途,資科辦可能會把用家提供的資料提供予其他獲授權部門、組織或人士。

資科辦:提醒市民提防偽冒「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2月16日提醒市民,近日有網站偽冒「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聲稱已將程式改寫供市民下載。資科辦呼籲公眾人士提高警覺,切勿信以為真。

資科辦發言人表示,不知名的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可能帶有電腦病毒或為木馬軟件,構成網絡安全風險,市民切勿登入或下載。

政麼發言人強調「安心出行」無須用戶登記、無大台

發言人重申,「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無須用戶登記,「無大台」,即出行紀錄只存放用戶手機,出行紀錄的比對和提示功能亦只會在手機程式內進行,個人行蹤不會外洩,絕不構成私隱風險,市民大可安心使用。至今程式下載數字已超過840,000,參與計劃公私營場地逾70,000個。

發言人表示,市民可到「安心出行」的網頁瀏覽更多資訊。另外,市民可到App Store、Google Play或華為AppGallery平台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