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職工盟2月15日舉行記招,促政府於即將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全民派至少1萬元、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及補償全數被對沖的強積金權益。

財政預算案2021|中小企聯合會建議每人派5,000元消費券刺激短期消費

職工盟促政府全民派至少1萬元

職工盟表示,政府去年派發10,000元措施受歡迎,認為再次派錢對受疫情打擊而收入大減的市民來說,是及時雨,同時可刺激消費。職工盟表示,政府去年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中,超過3/4撥款(75.4%)是直接給予僱主或經營者,工人可直接受惠者款項是不足1/8,一般市民更只得到不足2%的支援。

倡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職工盟今日舉行記招,並以「政府咪縮骨,全民回水一萬」為口號。職工盟建議政府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以保障失業人士。職工盟指去年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出現不少漏洞,只令失業問題推遲半年,但當企業要承諾保留職位數目期限屆滿,隨即出現企業大規模裁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補償全數被對沖的強積金權益

另外,疫情下無論是大企業或是中小企業都有裁員情況,職工盟亦表示,僱主在提取強積金作對沖遣散費的款額已達至10億,換句話說,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款項均出自打工仔的強積金,僱主並沒有損失。職工盟促請政府應補償被裁員的打工仔全數被對沖的強積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