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術數風水師收入不穩,年收入高則近百萬、低則只有約20萬,自認賺錢力高但投資能力低!股票輸近30萬,想早日財務自由以及購置物業求教。

理財個案|32歲月用26K供股票、想8年後財務自由!每月有5萬被動收入|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2歲月入17K、考慮靠6K月供3隻股票!目標每年收息12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0歲術數風水師收入不穩

敝人年近四十從事術數風水工作,收入不稔定,統計近三年,好景時年收入近百萬,不好則有廿萬左右,但過往投資美容及工程生意虧損很多。股票方面十年來輸近三十萬,敝人現況離婚有女友!女友失業,由於節儉租金生活開支大概兩萬,由於收入不定,未能規劃儲蓄!我算是邊緣人

賺錢能力高但投資缺方向

我賺錢能力高,理財可以,投資則欠缺方向及方法!所以想請教!本人現有四十萬現金,金器名錶及值錢物品近六十萬,大概三十萬現借了幾位朋友,另有一層香港物業父母自住及一層大陸樓給父母收租生活!股票已全放賣!由於近四十,雖我行業老來發展較好,而且我不打算退休!但想創造被動收入,即使不想退休始終想早日財務自由以及想購置物業!

對不起!本人個案複雜!想請教意見!

龔成老師分析:股票可月供穩健累積財富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強項弱項,你在術數風水工作方面,相信長遠有發展,你應該將力量投放在這裡。至於生意,並未必適合,而股票,你可以用月供等方法,去穩健地累積財富,而不是炒賣買賣。你現時的金器名錶,可一值持有。

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我哋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平衡、優質、適合你。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建議集中投資平穩增長股

由於你40歲,加上過往投資回報不算好,因此,只建議你集中投資平穩增長股,而潛力股,只能小注。你可以將現時的$40萬中的$20萬,分注投資優質股,長期持有。你可以考慮盈富(02800.HK)、銀娛(00027.HK)、恒基(00012.HK)、港鐵(00066.HK)、平安(02318.HK)、粵海(00270.HK)、領展(00823.HK)、希慎(00014.HK)、太古地產(01972.HK)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增長力高股票可考慮安碩恆生科技

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可考慮:安碩恆生科技ETF(03067.HK)、但現價唔平,最好分注慢慢入。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你要記住,投資股票不是炒賣,是買入優質股長線持有,成為你財富組合其中一部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