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大力支持發展氫能源,如國新辦去年12月21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指出,加速發展綠氫制取、儲運和應用等氫能產業鏈技術裝備,促進氫能燃料電池技術鏈、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發展等。於氫能源相關股中,金馬能源(06885.HK)有生產成本的優勢,亦已建立氫電池燃料和氫氣雙產業鏈佈局,前景看高一線。

中國氫能聯盟

中國氫能聯盟發佈的《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白皮書》指出,預計2020年至2025年間,中國氫能產業產值將達1萬億元,氫能源汽車數量達到5萬輛,加氫站數量200座;2026年至2035年產值達到5萬億元,加氫站數量達1500座,實現燃料電池汽車1500萬輛。

氫電池燃料產業

據悉,氫電池燃料產業進入門檻高,從提純(純度需達99.99%以上)、運輸、儲存、加氣站之設計和運營以及加氣設備等均需要强大技術支持。氫氣作為焦碳、鋼鐵、化工行業產品生產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副產物,具有成本低、資源豐富等優勢,以副產氫氣為原料生產燃料電池車用氫氣可有效降低燃料電池車用氫成本;但副產氫氣純度較低、成分複雜,如何使其滿足嚴格的燃料電池車用氫氣標準是一項行業難題。

啟動冬季標定測試 規模化量產前搶先炒 恒大汽車投資價值 深入剖析 | 慧眼芬析

國美零售創新模式 農曆年消費高峰可受惠 下輪升浪有力挑戰1.72元 | 慧眼芬析

技術門欄高

另外,氫氣運輸、存儲及加氫環節技術門欄高:氫氣非管道運輸和存儲需要進行持續加壓處理,形成高壓儲氫或低溫液態儲氫,過程中對氣罐、存儲設施要求很高。加氫站的設計、安全以及加氫設備均有高技術門檻。

金馬能源的高技術

氫氣是金馬能源(06885.HK) 主營業務焦炭生產中的主要副產品,生產有先天成本優勢。近年,金馬能源(06885.HK)積極研發提升氫氣提純技術,成功掌握氫電池燃料,極高純度氫氣之生產技術,產能約每小時5,000-10,000立方米。今年1月28日,金馬能源(06885.HK)與上海氫楓成立合資公司(金馬能源於合資公司持有80%權益)。上海氫楓為國內加氫站建設與運營企業龍頭,透過這一策略合作,金馬能源(06885.HK)同時掌握了具高技術門檻之氫氣運輸、儲存以及加氫站建設和運營的能力,具備全面進入氫電池燃料產業鏈的條件,逐步形成從生產、儲存、運輸、銷售到使用的完整生態圈。

股東實力雄厚

金馬能源(06885.HK)股東實力雄厚,持有公司26.89%股權的主要股東馬鋼股份(00323.HK),已成為中國寶武鋼鐵集團的控股子公司,故中國寶武亦成為公司的主要股東,中國寶武,是全球第二大鋼鐵集團,直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金馬能源(06885.HK)穩健的財務及派息也吸引了不少知名長線基金持股,包括新加坡的家族基金、德國、美國及中國的長線基金等也有持股,港交所權益資料亦顯示,Asian Equity Special 近日亦以每股平均價3.6684港幣增持170.1萬股,增持後,該基金公司的最新持股比例由13.32%升至14.58%。

6個加油加氣站

金馬能源(06885.HK)現有運營成熟的6個加油加氣站,以此爲基礎,金馬能源(06885.HK)計劃聯營建設加氫站,以河南區域爲主,輻射周邊省份,逐步建設運營50至100個加氫站,發展潛力大。金馬能源(06885.HK)目前市盈率只有約3.9倍,息率高逾10厘;去年6月底持有現金達16.67億人民幣,相信可維持高穩定派息,估值有大幅上升潛力,目標價可看5.5元,跌破3.6元止蝕。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 執行董事 李慧芬)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