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教育局在近日向全港學校發通告,公布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初小學生需認識《港區國安法》相關罪名。惟被記者問到能否說出,分裂國家罪和顛覆國家罪的刑罰分別,其則表示不回應。

楊潤雄稱初小學生需認識《港區國安法》相關罪名

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提供國家安全教育框架,要求初小學生認識甚麼是《香港國安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出席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初小需認識港區國安法是針對哪幾種罪行,並非要求詳細學習控罪的內容,而學校有責任讓學生了解「國家安全」。他再表示,如果學生能力較高,例如想了解何謂顛覆國家安全等,老師可以進一步解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惟楊潤雄未能回答記者 分裂國家罪及顛覆國家罪的刑罰分別

可是其後,被記者問到能否講出分裂國家罪和顛覆國家罪的刑罰分別,楊潤雄回應因不知道記者問題的用意,而且他不是一名法律專家,亦不是負責執行這條法例的官員,因此不會回答問題。

【財政預算案2021】 民主黨倡向失業者派9千元 全民回水1.5萬元 供有需要市民提早拎強積金...

教育局:全港學校新年假後復面授課!楊潤雄:教師恆常檢測非必要條件

通識刪減部份課題 楊潤雄:更清晰展示3大範圍內容

被問到為何通識科改革要刪去了法治、政治和其他社會參與等課題,楊潤雄則回應,在內容上作刪減,是希望可提供更多時間,讓不同學生因應其不同的學習需要作調節,包括:有些同學可能會選修多一科、有些可能會對某些科目作更深入研究、有些可能選擇其他學習經歷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作一些整合和刪減,固然有些項目不會再出現。

他又提到,現時新科目其實都是由舊通識科演變,雖部分內容需要刪減,但是目前課程框架更可完整清晰展示香港、國家和世界3個範圍內容。

若學校內涉及港獨情況 不一定要立即報警

楊潤雄稱,相信學校可分辨明顯涉及港獨的情況,如果有需要可聯絡警民關係主任,提供執法或涉及違法的意見,不一定要立即報警,強調不是要拘捕學生而是要教好學生。

被問到分辨學生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責任是否落入學校,楊潤雄則表示,會安排教職員進行培訓。他亦指出,學校有責任不讓學校發生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而最終誰要負責,需要視乎證據及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