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援助金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同時令不少人失業,因此社區組織協會再次促請政府盡快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社協促請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上限1.6萬元為期6個月

香港自疫情後,經濟受到極大打擊,最新一期的失業率更上升至6.6%,創16年新高。社區組織協會批評,政府由疫情開始,對基層市民支援極度不足。他們更以「見死不救」來形容情況,並促請政府立即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當中內容包括:向失業人士發放相當於失業前8成工資的補貼,上限1.6萬元,最多6個月。而且,向嚴重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援助金,預料2項措施會有40萬人受惠,未來一年開支約300億元。

社協:預算案須以保障基層生活 為首要考慮

社區組織協會表示,政府在2月所推出的預算案,必須以保障基層生活為首要考慮。而且需善用財政儲備,推出逆週期措施及中長期財政政策。因而可真正支援基層及應對社會需要。

社協更表示,已接觸近萬名基層勞工。不少人在疫情下愈來愈少工作。而且不少人的積蓄更就快花光,有些迫不得已須領取綜援。可是仍有些人因文件問題或家人不願意領取綜緩,導致欠債欠租,甚至三餐不繼、露宿街頭。

多個政黨建議推出失業援助金 林鄭月娥:難以實行

雖多個政黨建議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在已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失業援助金建議難以實行。因此與正與勞福局研究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申請門檻,讓工作時數不多的市民也能申請。

財政預算案2021|田北辰倡政府派錢 全民派8,000元現金 100%退稅上限2萬元

財政預算案2021|港大教授倡設失業援助金每月9千!民建聯倡退稅派糖

對政府拒設失業援助金 工聯會表示非常失望 

工聯會麥美娟對政府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非常失望,重申降低申領職津門檻,是不能解決失業者問題。

她稱,工聯會一直要求政府放寬工時門檻,並建議調低職津每月總工時要求至72小時及36小時2級,讓更多就業不足家庭符合資格申領。另外,麥美娟亦要求政府交代其他援助失業市民的措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梁國雄:設立失業援助金是刻不容緩

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指出,現時失業率上升至6.6%,為16年來新高。他責備特首林鄭月娥拒設失業援助金。

對於林鄭月娥表示,正與勞工及福利局研究降低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門檻,梁國雄認為做法「離地萬丈」,並指出津貼用於幫助在職貧窮家庭,並非針對因疫情而開工不足的基層及中產家庭,他強調因此設立失業援助金是刻不容緩。

各界對設失業援助金意見

支持界別或政黨 支援金額 設立時間
新民黨 每月6,000元 6個月
港大教授周永新 每月9,000元 6個月
社民連 每月薪金80%,上限為16,000元 6個月
社區組織協會 每月薪金80%,上限為16,000元 6個月
民建聯 每月6,000元 6個月
工聯會 每月9,000元 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