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發表研究報告,截至1月23日,內地資金持續通過滬港通流入港股,淨流入規模已經超過1,930億元人民幣,認為現階段港股比A股有更多機會。

報告指出,該行依然對港股市場持中長期的積極看法,主要基於以下四點投資邏輯:增長、估值、流動性、長期結構性變化。

投資邏輯一:增長

中國增長仍在復甦,2021年盈利維持高增長,估計香港中資股今年將實現15至20%的盈利增長,港股市場相對更看重盈利。

投資邏輯二:估值

香港市場估值仍然比A股具估值優勢,A、H上市公司的港股折讓依然高達約37%,同類行業的對比也顯示多數行業港股比A股估值低。

投資邏輯三:流動性

港股更受國際流動性影響,目前內地政策逐步轉向,而海外因為疫情防控相對滯後、政策依然相對寬鬆,中金的資金流向監測顯示,海外資金已經連續20周流入香港。

投資邏輯四:長期結構性變化

香港近年持續上市的中國新經濟股吸引內地資金,此外,近期部分中資龍頭股受到衝擊,估值被壓至歷史最低水平,也吸引了部分內地資金南下。

料南下資金每年可維持最少5,000億

至於內地資金流入港股還有多大潛力?中金表示,深港通剛開通時曾經估算,互聯互通開通後5至10年內,從內地淨流入港股的資金平均可以達到每年2,000至4,000億元人民幣。從2014年滬港通開通至今,內地資金累積南下1.66萬億元,基本與預期的一致。2020年內地資金南下速度明顯加快,全年資金南下達到6,000億元,年初至今公募基金發行繼續保持較快速度,募集資金已逾2,000億元,大部分都能投資港股(港股比例0%至50%)。

考慮到內地投資者對港股認知在快速提升,同時加上保險、私募以及其他類機構投資者的資金流入潛力,中金估計在港股估值保持吸引力的前提下,南下資金近年年均流入潛力可能維持在5,000至6,000億元的高位。中長期來看,內地機構投資者在A股和港股之間的持倉比例可能會與兩邊的流通市值比例(7:3)大致相匹配。

北水湧入因貪H股折讓大?官媒發文潑冷水:港股估值低非絕對

中金:目前港股可從四條思路選股

  • 優質互聯網及科技新經濟龍頭公司
  • 兩地上市但港股大幅折讓、估值偏低、基本面穩健或改善的公司
  • A股相對稀缺或在港股具備特色的獨特公司
  • 近期受事件影響而估值較低的龍頭藍籌公司

港股成交北水佔近三成 10大港股通淨流入+北水持倉股份一覽

內地資金南下時會注意及防範的問題

報告又提到,由於在投資者結構、流動性和市場制度等方面存在明顯差異,因此內地資金在南下時也需要注意和防範以下一些問題:

問題一:避開成交不活躍的細市值公司,以防範流動性衝擊。港股市場的成交活躍度遠低於A股,日均成交在1,000至2,000億元左右,因此市值過小,流動性較差的個股可能會存在流動性折讓甚至衝擊。

問題二:靈活的融資融券制度、做空機制帶來股價波動。賣空交易是港股市場較為常見的行為和交易策略,特別是對於估值較高的個股而言。通常來說,較低的賣空成交佔比往往顯示市場情緒處於相對亢奮狀態,反之亦然。可以通過個股的賣空交易、以及空頭倉位的變化監測。

問題三:靈活的再融資制度帶來的潛在供給壓力。相比A股市場,港股的再融資制度也更為靈活,一定比例新股配售和供股都無需股東大會授權,而舊股配售減持對一般股東而言,更是沒有明顯約束。

問題四:對海外環境更為敏感。港股投資者結構仍以外資主導,因此海外資金流向,外圍政治和政策不確定性、美債利率走勢對於港股影響的敏感度更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