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近日發佈《2021 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預測》報告指,全球疫情令數碼虛擬實境、雲端計算和體育科技增長加快,全球將超過四億人次通過視像遙距會診。 

將會超越Google?「把私隱放在第一位」的搜尋引擎 - DuckDuckGo

2021年後6大數碼科技趨勢:5G、Wi-Fi 6、感應器、零信任保安架構

教育及商界加快應用虛擬實境科技

德勤發佈《2021 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預測》報告指出,全球疫情對社會與經濟的影響帶動了行業發展,繼而加快影片、虛擬科技、雲端計算以及體育等領域增長。德勤預計,用於商業和教 育用途的 VR、AR 和 MR(統稱為 XR 或數碼實境)可穿戴頭盔今年的銷量將較 2019 年增長一倍。疫情凸顯了這類頭盔的價值,加上其成本低、安全、有助促進學習記憶等多重優勢,預計數碼實境頭盔在疫情結束後將更加普及。

疫情推動雲端市場增長

就某些指標看,2020年雲端市場增速仍然較2019年快。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封鎖措施和隨時隨地辦公模式均令雲端服務需求上升。德勤預測,為了節省資金、增強靈活性以及推動創新,企業將紛紛上雲,因此,2021年至 2025年的雲端收入增長將與 2019 年持平或更高(即大於 30%)。

智能邊緣運算將推進工業4.0

智能邊緣(intelligent edge)設置於生成和應用數據的裝置附近,是結合先進無線連接科技、緊湊處理能力和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統,德勤預計,2021年全球智能邊緣市場規模將達120億美元,並保持約 35%的複合年增長率,主要受惠於電訊企業為 5G 網絡部署智能邊緣,以及超大規模雲服務供應商優化其基礎設施和服務產品。

視像會診爆發增長

疫情推動全球遙距醫療趨勢,其中包括視像會診。這方式能滿足疫情期間「零接觸」的監管要求,特別是 65 歲以上的用家。報告顯示,雖然消費者和醫生起初或會有所顧慮,但他們都逐漸願意轉用虛擬會診。德勤預測,2021 年全球醫生以視像會診的比例將從2019年的1%上升到5%。僅在 2019 年,經合組織36個國家就有85億次會診,總價值約 5,000 億美元。

女性和科技改變體育界

雖然去年體育賽事的數量減少,但其增長潛力終究沒有下降。德勤認為,體育領域將有兩大趨勢:女子體育越趨商業化,以及利用數碼科技造就超級量化運動員(hyper-quantified athlete)。女子體育市場未來的價值料遠超十億美元。另一方面,收集、使用和分析運動員數據的方式亦正出現轉變。

運動員可以實時量度身體內外數據,並創造出數以百計的新指標來作出決策,造就數碼運動員(digital athlete)的誕生。德勤預料,由於超級量化運動 員擁有巨大市場潛力,多個職業體育聯盟將在 2021 年底前制定政策,規管收集、使用和商業應用運動員數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021 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預測》其他洞察:

  • 8K電視開啟新紀元:德勤預計,2021 年全球 8K 電視銷售額將達到 33 億美元,而製作 8K 內容的設備(如攝影機、顯示 器、記憶體及電腦)的全球銷售額將達到數億美元的規模。
  • 5G對健康無害:反駁輻射風險的謬論,德勤預計,2021 年,5G 移動網絡和 5G 手機所釋放的輻射並不會對任何人的健康產生影響。
  • 新一代無線存取網絡(RAN):德勤預計到2023 年,超過 80%的核心無線網絡部署將實現虛擬化。隨著 5G 啟用,流動網絡營辦商 將能透過應用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絡,降低成本及擴闊供應商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