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VISA將於1月底開始接受申請,我認識的朋友中,有部分已密鑼緊鼓準備到英國。而他們近日都特別留意英鎊走勢,皆因英鎊兌港元自去年低見9.5之後,便很難再跌穿10算。近日看到英鎊衝上10.6水平,都大嘆走寶,大家都說早知就在10算以下大手入英鎊。

外匯走勢分析|英鎊何時再見低位?

究竟英國有沒有機會再見低位呢?今次就來研究外匯走勢。一說到外匯,不能不提美元。美國自推出無限量化寬鬆之後,美匯指數一直向下,由2020年3月高位約102,反覆下跌至近日今年年初,一度跌穿89水平。唯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逐漸明朗化,拜登確認當選為新一屆美國總統,美元出現短期反彈,近日已回升至90之上。

貨幣因美元轉弱而上升不少

過去一年,一眾貨幣因美元轉弱而上升不少,像歐元由1.07水平回升至去年底逾1.22,美元兌人民幣由約7.2水平回落至6.5,英鎊兌美元亦由約1.16回升至1.36。近日美元反彈,反倒是趁低吸納其他貨幣的好機會。

  • 其一,市場普遍認為拜登當選之後,為攏略民心必會大派福利,之前已經提出1.9萬億美元的經濟方案,往後應陸續有來,美國定必會再大舉發債。
  •  其二,美國出現極龐大財赤,收緊貨幣政策會令借貸成本變得相當沉重,美聯儲局主席飽威爾已表明不會同意現階段收水,所以預期美國無限量寬仍會維持一段長時間,美元長線必定再度向淡。所以趁著反彈,其實正是低吸其他貨幣的好機會。

英國仍受脫歐因素困擾

至於大家關心的英鎊又如何呢?去年英國仍然受脫歐因素困擾,所以英鎊升勢不算快,去年9月市場更曾恐懼脫歐談判破裂,兌港元再度跌穿10算。然而,港人移英潮已於去年下半年已開始,雖然BNO VISA在今年底才開始申請,有心急的香港人已透過LOTR資格提早入境英國定居,這確實令英鎊需求增加,因為不少港人會到英國置業,以及匯款至英國生活。

BNO VISA申請展開 英鎊需求增加

所以去年9月之後,英鎊又再展開升勢。隨著BNO VISA申請正式展開,更多港人移居英國,英鎊需求定必再增加。另一方面,英國於去年12底趕得及與歐盟達成談判,避免了硬脫歐危機,亦有利英鎊。雖然近日英國疫情肆虐,大家都擔心英國封城會令經濟會雪上加霜,惟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也並非太嚇人。

英倫銀行或推行負利率

英國11月份經濟按月跌2.6%,但比市場預期的跌4.6%為佳。而11月經濟同比萎縮8.9%,降幅小於市場預期的12.1%。而英國央行於11月已把購債規模擴大到近9,000億英鎊,近日有消息指英倫銀行或推行負利率,英鎊有機會乘機造淡。

趁美元反彈 逢低入英鎊

觀看2016年英國在脫歐公投前,英鎊兌港元在11之上,現時不少人預期英鎊有機會重返此水平。唯近日在美元反彈兼推行負利率陰影之下,英鎊兌港元在10.4至10.6之間橫行上落。如果有心大手入英鎊的人士,可以趁英鎊回軟時入定貨。

除了兌換英鎊之外,移民英國其實還有很多注意事項,近日我的YouTube頻道正準備一系列移英特輯,有興趣人士可以參考參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