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長生的嚮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浮士德博士出賣靈魂交換青春不羈;秦始皇委派方士徐福遍覓不老仙丹。然而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人類對長壽的憧憬,直到六年前才初現曙光。

補充NAD+前體NMN可逆轉哺乳動物衰老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David Sinclair揭示了 NAD+(又稱輔酶Ι,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定奪長壽蛋白(Sirtuins,去乙醯化酶)的活力, 補充NAD+前體NMN(煙醯胺單核苷酸)可逆轉哺乳動物之衰老。這一發現揭開了人類主動干預、推遲乃至逆轉衰老的帷幕,人類平均壽命因而延長二三十年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之後,三年前,David又發現NAD+是修復DNA突變不可或缺的生化分子,進一步證實NAD+是抗衰老的關鍵。

甚麼是NMN?

作為NMN工業化的「始作俑者」,我又想就此多作解。我們的活動和體內約40萬億個細胞的正常運作,都依賴幾千種酶;酶即生物催化劑。誠如著名生物化學家、1959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亞瑟‧科恩伯格(Arthur Kornberg)教授所說:「酶負責生物體內所有代謝過程的運行,賦予細胞生命和特性。

日食150g水果:減40%患心臟病風險!8個科學的健康飲食習慣一定要識|健康基因

人體內的輔酶中 NAD+用途最廣

任何一個酶的功能之異常都可能致我們於死地。」而這些酶其中,六分之一,即約500至800餘種酶,其功能須仰仗輔酶。人體內的十幾種輔酶中,要數NAD+ 的用途最廣,因為它是數百個酶的輔酶,負責生產體內95%以上的能量,調控人體數百項代謝反應。

中年後NAD+數量大減

步入中年後,NAD+數量大減,因而觸發各種老態如免疫力失調、記憶力衰退、心血管功能弱化、睡眠質素差、精力下降、血糖增加、便秘、脫髮,食欲不振和神經元的退化等(如圖)。

NAD+-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NAD+

口服NMN可發揮26個功能 

近三四年,國際最權威的學術雜誌Science, Nature, Cell等持續發表人體和動物研究成果,反復證實補充NMN可有效增加和恢復體內NAD+水平。口服NMN數分鐘至數十分鐘後,NMN即經小腸到達血液轉化成NAD+,並隨之被輸送至肌肉、心臟、大腦等器官,從而發揮以下功能:

  1. 改善身體先天和後天免疫力;增強肌體對抗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的能力。
  2. 降血糖、提升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
  3. 調節生理鐘、改善睡眠、克服時差。
  4. 改善心血管功能。
  5. 令人精力充沛。
  6. 降血脂,改善LDL/HDL比例。
  7. 美容養顏、防止脫髮、激活髮再、白髮變烏。
  8. 緩解化療副作用。
  9. 提高基礎代謝、降低脂肪生成並將脂肪轉化為肌肉。
  10. 改善及緩解老人癡呆症。
  11. 調節血壓。
  12. 減輕和消除抑鬱症。
  13. 改善甚或解決便秘問題。
  14. 加速酒精代謝、提升酒量、消除宿醉。
  15. 提升男性激素,改善性功能。
  16. 加強記憶力。
  17. 改善聽力。
  18. 減輕或消除食物過敏。
  19. 增強微血管功能、幫助萎縮牙齦重新生長。
  20. 改善炎症。
  21. 減少脂肪肝。
  22. 改善近視眼。
  23. 不再暈車。
  24. 抗時差。
  25. 減輕乃至消除高原反應等。

常見食物中的NMN含量

常見食物中的NMN含量-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常見食物中的NMN含量

NMN可改善老人癡呆、帕金遜、漸凍症

NMN的優點非常明顯,尤其對目前醫學界束手無策、藥石無靈的幾種疾病,如老年癡呆症、帕金遜症、漸凍症等都有改善。而且,NMN對某些人尤其重要,如航空從業員(高空幅射和夜班造成DNA損傷,容易多發癌症)、高原工作者(克服高原反應)、火月(夜班容易累積DNA損傷)等。

有效地抗衰老和延長壽命

雖然動物實驗表明NMN可有效地抗衰老和延長壽命,但人體臨床還沒做,不過最近分別由華盛頓(聖路易士)大學、哈佛大學和日本慶應大學開始的三個NMN臨床試驗之第一期已順利結束,並進入臨床二期,這表明NMN安全性已毋庸置疑。近兩三年來,美國、日本、香港、國內等地數萬NMN使用者普遍反應良好。筆者判斷,NMN作為一款安全、有效、普遍適用、近乎理想的保健品很快會被社會所接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