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轉冷】元旦後,香港氣溫稍稍回升,而1月5日亦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而且天文台指出,隨著冬季季候風小寒後,天氣將會再度轉冷,季候風更會在周末增強。

小寒乾燥寒冷 仍未是冬季最冷的時候

1月5日是小寒,俗語有云:「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意思是由於還未到冬季最冷的時候,因此節氣為小寒。小寒氣候的特點是天氣乾燥而寒冷,雖名小寒。但根據天文台記錄,香港小寒氣溫一般比大寒更低。

香港人2020熱搜10大Staycation酒店有邊間?10大行山路線首位是大東山

打邊爐10個注意事項

天文台預測小寒後轉冷 市區氣溫下降至8度

天文台預測,隨著季候風在本星期後期增強,華南顯著轉冷,雲量較多。受季候風的補充影響,下星期初廣東氣溫持續偏低。

而香港在1月7日(星期四)會開始轉涼,這個星期後期更會逐步轉冷,星期五(1月8日)早上市區氣溫下降至8度左右,新界再低2至3度。天文台更預計在1月9日時早上7時,大埔、上水、石崗只有5度,打鼓嶺更會降至3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醫管局教一招禦寒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小寒雖然天氣寒冷,但仍要進行多些體育運動,舒筋活絡,暢通氣脈,人的抗寒能力才自然提升。例如:瑜伽、太極、散步、慢跑、晨運等,都是適合冬季的運動。以下為小寒時節運動原則:

  • 必定在太陽出來後才開始運動,借日光以助體內陽氣升發。
  • 熱身運動不可馬虎,必待身體暖和後再脫衣鍛煉。
  • 運動量要適中,切勿大汗淋漓,以損陰津。
  • 運動後要及時穿衣,避免寒邪侵襲。

小寒可以飲食養生

在飲食方面,醫管局中醫動網頁亦有提到,小寒仍處於「三九」寒天的時期,故此飲食養生以「三九補一冬」。即代表小寒也是最佳的進補時令,可吃常見溫補食物有羊肉、 牛肉、肉桂等。但過食容易熱氣。而常見類滋補類食物有木耳、芝麻、黑豆、海參、鮑魚等,過食亦會出現滋滯妨胃。

因此可常用平補類食物,如蓮子、芡實、淮山、銀耳等,這些食物較為平和。進補需要講求對症,否則適得其反。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