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基金新冠肺炎未見緩和,因此立法會財委會於12月21日,通過了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而在12月29日起,為餐飲、浴室和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提供的資助計劃,亦開始接受申請。

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 於11月29日開始接受申請

因應最新的疫情發展,政府自11月底開始逐步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12月21日通過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新一輪的多項資助計劃:

  1. 餐飲處所資助計劃
  2. 商營浴室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
  3. 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
  4. 會址資助計劃

以上計劃向直接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提供進一步援助。食環署亦於在12月29日公布資助計劃詳情,申請期為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8日。

1. 餐飲處所資助計劃 可獲至少10萬元資助

新一輪的餐飲處所資助計劃會向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訂明的樓面面積,·發放10萬元至50萬元的一次性資助,款項會分2次等額發放,用於援助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以下為分配資助金額標準:

持牌處所面積 資助額
< 100 平方米 100,000元
>100- 200平方米 200,000元
>200 - 400平方米 300,000元
>400- 700平方米 400,000元
>700平方米 500,000元

為免資助計劃被濫用,申請人在提交申請時必須聲明該食物業業務仍在營運,如有關業務並非由持牌人營運,則必須獲得該食物業業務的經營者,申明支持持牌人申請是項資助。政府預期計劃,,可惠及約17,000間餐飲業處所。

同時經營4類業務 可申請額外5萬元資助

此外,上述每間合資格持牌餐飲處所,如同時經營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業務,並有按照《第599F章》指示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可申請額外5萬元的一次性資助。

至於根據餐飲處所資助計劃,亦會向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或小食攤檔的承租人,以及在公營屋邨持有小販牌照經營熟食業務的攤檔承租人,每人可申請5萬元的一次性資助,食環署會就申請安排另行通知有關人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餐飲處所資助計劃 2大申請方法

就合資格的食物業牌照、酒牌、卡拉OK場所許可證、商營浴室牌照及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申請表格及申請指引可由12月29日上午9時起,可透過:

  1. 食環署網頁遞交資助申請。
  2.  親身或以郵寄方式向食環署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如:酒牌則須向各牌照辦事處)遞交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為2021年1月28日。至於合資格的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或小食攤檔的承租人,以及在公營屋邨持有小販牌照經營熟食業務的攤檔承租人,食環署會就申請安排另行通知有關人士,有關人士無須網上申請。

關愛基金推第二輪「N無津貼」 1月4日開始申請 最多獲15,500元 曾申請第一輪住戶可再申請

2. 商營浴室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 可獲一次性10萬元資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設有商營浴室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現正接受合資格的商營浴室牌照持牌人,申請一次性資助。按《第599F章》下發出的指示而須關閉的商營浴室的合資格持牌人可獲一次性100,000元資助。申請資助的人士須符合以下條件︰

  • 申請人須在2020年11月26日當天及於資助申請獲審批當天持有食環署發出的有效商營浴室牌照
  • 有關商營浴室牌照的業務在遞交申請當天和審批申請當天仍然營運中
  • 有關的持牌商營浴室在遞交申請至審批當天並沒有牌照轉讓、自願交還牌照或取消牌照申請在處理中
  • 持牌處所必須已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發出的關閉場所的指示,在整段指明期間內關閉
  • 申請人須在遞交申請後直至批出資助時沒有受破產或清盤程序/訴訟程序/命令的約束

2大申請辦法

填妥申請表格後,申請人可於接受申請期內,經以下2個方式遞交:

  • 郵寄申請表至該持牌商營浴室所屬的食環署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
  • 親身遞交申請表至該持牌商營浴室所屬的食環署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

申請人只限就每一持牌商營浴室遞交1份申請表,申請表格內提供的個人資料,純屬自願性質。如沒有使用指定申請表格、逾期遞交申請、申請資料不全、提供不正確資料或重複申請,申請將不獲受理。所有申請表格必須在2021年1月28日下午5時正前遞交。若以郵遞方式申請,將以郵戳日期為準。

3. 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 可獲最多10萬元資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設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牌人資助計劃,現正接受合資格的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牌人申請一次性資助。按《第599F章》下發出的指示而須關閉的公眾娛樂場所的合資格持牌人可獲一次性港幣100,000元資助,而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的合資格持牌人可獲一次性20,000元資助。

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申請期是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下午5時。若想了解更多申請條件,可瀏覽: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

2021年請假攻略 請3日連放10日 公眾假期一覽

4. 會址資助計劃 可獲最多10萬元津貼

會址資助計劃為根據《會社(房產安全)條例》(第376章)發出的有效合格證明書的合資格持有人發放100,000元津貼,以及向同時在會址內有經營卡拉OK、夜總會、酒吧或酒館的合格證明書,持有人發放50,000元額外津貼。

合資格人士可向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遞交申請,牌照處一般可於收到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後約兩星期內發放撥款。會址必須於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8日期間(包括首尾兩天)提交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給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牌照處)。逾期提交的申請表格恕不受理。郵寄表格以郵戳日期為準。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會址資助計劃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