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N無津貼2021 「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2021」將於5月31日截止申請, 《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N無津貼申請資格、入息限額及住戶租金上限及各住戶人數津貼金額等資料。

關愛基金第二輪N無津貼申請資格

關愛基金N無津貼2021 「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2021」 項目於1月4日推出,旨在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受惠住戶須:

  • 以月租(或更長租期)形式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商業大廈或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會房屋;
  • 或租住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單身人士宿舍計劃」宿位或由非政府機構提供予更生人士的宿舍的宿位;
  • 或居住於臨時房屋、船艇或是無家者;
  • 及每月入息須不超過指定限額,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
  • 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商業大廈或社會房屋的住戶的每月租金須不超過指定上限。

4人、5人及6人或以上住戶的入息及租金上限如下︰

住戶人數 住戶入息限額(元) 住戶租金上限(元)
(如適用)
1 15,100 7,550
2 22,000 11,000
3 26,800 13,400
4 33,500 16,750
5 36,900 18,450
6或以上 40,800 20,400

關愛基金第二輪N無津貼金額

項目受惠對象、資格和津貼額與2021年首輪項目相同:

  • 1人住戶津貼額:4,500元
  • 2人家庭津貼額:9,000元
  • 3人家庭津貼額:12,500元
  • 4人家庭津貼額:14,500元
  • 5人或以上家庭津貼額:15,500元

關愛基金N無津貼2021申請方法

新申請的四人或以上住戶可於明日起,親身或以郵寄方式把申請表連同所有所需文件副本交到就近居住地區的服務單位。所有住戶成員均為60歲或以上長者的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24歲或以下青年的住戶或無家者,可分別到長者服務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或接受無家者申請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

鑑於部分服務單位或會因疫情調整其服務時間,秘書處建議申請人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如申請人欲前往服務單位遞交申請,可先致電查詢單位的服務時間,服務單位或會要求申請人先進行預約。

申請資格:關愛基金 - 2021年「N無津貼」

第二輪「N無津貼」於2021年分4個階段申請

第二輪「N無津貼」會分為,以下4個階段給於不同住户申請:

  • 1人住戶:於1月4日開始申請
  •  2人住戶:於2月1日開始申請
  •  3人住戶:於3月1日開始申請
  • 4人或以上住戶:4月1日起開始申請

曾申請第一輪住戶 無須再次遞交申請 只須確認受惠資格

秘書處已向曾受惠於2020年7月2日至11月30日期間推行的首輪項目(2020年項目)的合資格住戶(舊申請住戶)發出確認符合受惠資格通知信。如舊申請住戶仍然符合2021年項目的受惠資格,只須於5月31日或之前填妥夾附於通知信的回條及附錄(如適用),並交回曾協助有關住戶處理2020年項目的申請的服務單位或秘書處以確認資格。

N無津貼舊申請住戶的情況有變要點做?

在核實住戶的受惠資格後,秘書處會發出核實資格結果通知信,並向合資格的申請住戶按其於2020年項目時所選擇領取津貼的方式(即以銀行轉帳或抬頭支票)安排發放津貼。如舊申請住戶的情況有變(例如有合資格的新成員及/或需轉換指定的申請人),他們仍須填妥回條並寄回秘書處,秘書處會把住戶的資料轉交相關服務單位以聯絡該住戶遞交另一份專用申請表(即表格1) 。

N無津貼新申請住戶點交表? 

新申請住戶可以郵寄方式或親身把申請表(即表格2)連同所有所需文件副本交到就近居住地區協助推行項目的服務單位。如所有住戶成員均為60歲或以上長者的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24歲或以下青年的住戶或無家者,可分別到長者服務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或接受無家者申請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截止日期為5月31日。

申請表及項目簡介下載連結:www.communitycarefund.hk

查詢:2180 6666

秘書處建議郵寄遞交申請

部分服務單位或因疫情而調整其服務時間,秘書處建議申請人以郵寄遞交申請。如申請人欲前往服務單位遞交申請,請先致電查詢單位的服務時間,服務單位或會要求申請人先進行預約。秘書處及服務單位會審核每份申請,包括核實資格及查閱所遞交的證明文件,並會抽查部分申請進行家訪/入息審查。在審批申請後,秘書處會向申請人發出申請結果通知信,並會向合資格的住戶以銀行轉帳或抬頭支票方式發放津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放寬職津計劃工時

扶貧委員會早前通過增加2021年「非公屋、非綜援住戶生活津貼N無津貼 撥款,更擬放寬職津計劃工時,合資格申請者子女可劃一獲1,400元津貼。另外,也進一步完善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由關愛基金第二輪「N無津貼」申請住戶比第一輪增加約四成,有17萬7,800戶,委員會同意為「N無津貼」額外撥款約5.71億,兩輪津貼總預算開約31.37億。

增加認可扣減項目

在完善醫療援助審查機制方面,扶貧委員會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扣除認可扣減項目後,只計算病人家庭可動用收入的80%。又會增加認可扣減項目,包括:

  • 扣減25歲或以下修讀大專課程的全日制學生學費
  • 雙糧、年終酬金及安老按揭等款項不再納入計算收入

調低在職家庭津貼工時門檻

委員會亦限時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工時要求,有委員透露,在放寬職津計劃工時放寬至72小時後,只要申請人達基本工時門檻,子女一律可獲1,400元津貼。另外,亦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