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智能手機及網絡為人類帶來方便,改變大家的日常習慣,卻同時帶來了新的都市病「數碼癡呆症」!日本節目有醫生就列出10個患有「數碼癡呆症」常見行為!手機不離身、唔識就問google、唔記得就用手機影低等原來都係病徵之一?

健康生活|智能手機+網絡已成生活一部分

港人乘搭港鐵可以用手機「拍卡」入閘、去日式西式餐廳、中式酒樓飲茶點菜都用手機落單!甚至睇西醫都要手機預約時間,智能手機早已成為生活一部分,無帶手機外出應該不只會坐立不安,而且影響「日常運作」!

香港人常見都市病:數碼癡呆症

日本資訊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就曾請來專科醫生講解常見的都市病,內科醫生兼醫學博士石建陽根據超過12萬位醫生和護士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綜合出10種最常見的都市病和分享簡單的預防方法,排行第7位的是不少香港人都可能患有的「數碼癡呆症(デジタル認知症)」 。

何謂「數碼癡呆症(デジタル認知症)」 ?

當你過度依賴電子產品和網絡而令集中力及記憶力變差、即出現的類似「老人癡呆症」 認知障礙症的病徵時, 就很有可能患上「數碼癡呆症」(デジタル認知症)。醫生指,腦部正在發育的年青人最易發病,並列出10個行為及日常生活習慣,如果出現5個或以上,便很有可能是患上「數碼癡呆症」!

數碼癡呆症的10個常見行為症狀

  1. 每當有空閒時間,便會拿出手機來看
  2. 會用手機影低想要記下的東西
  3. 記不起父母的手機號碼
  4. 時刻留意最新時事消息,擔心錯過最新消息
  5. 執筆忘字
  6. 當遇到不懂不知的事做會Google Search,但記不住搜尋內容
  7. 依賴手機導航定位,沒有手機便回不到出發點
  8. 看到樣貌熟悉的人,卻想不起他的名字
  9. 集中力欠佳,常犯小錯誤
  10. 經常身心俱疲

高危患者應限制自己使用電子產品

內科醫生兼醫學博士石建陽表示,如出現5個或以上情況,便屬於「數碼癡呆症」 高危患者。醫生建議高危患者應每天騰出一些時間給自己「放空」,限制自己使用電子產品,如一小時內不接觸手機或上網、讓身心真正休息。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資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