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不少香港人在近年都想移民,可是香港原來不是最多人移民。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則發布了《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報告中更解析國際人口遷移現狀與趨勢、世界主要移民目的地方,當中更發現中國是全球第三大移民輸出國。

中國成全球第3大移民輸出國

在12月22日,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了《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報告當中引用了2019年聯合國經社部一項數據,其是關於全球國際移民存量。而根據這項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大陸有約1073.23萬人移民,成為了第三大移民輸出國。

內地11年來首現通縮 生薑價格疫市倍升 原來同薑你軍效應有關

良民證申請去年達3.3萬宗 按年升43% 移民、海外升學必知 【良民證申請攻略】

最多人選擇去美國、日本、加拿大

以中國民眾所選擇的移民目的國的分佈看,2019年中國大陸最多人選擇移民的頭三國家則有以下:

  • 美國
  • 日本
  • 加拿大

而中國人最多人選擇移民的頭20個國家中,有13個是發達國家,7個是發展中國家。

中國學生出國留學 更熱潮不減

報告更顯示了中國學生出國的留學熱潮不減,移民年輕化趨勢顯現。根據2019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顯示,2018至2019年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數量,佔國際學生總數的33.7% ,繼續蟬聯最大國際留學生的國家。

另外,根據《2019年英國留學生報告》,中國留英學生,總數佔全英國際學生總數的23.2%,增幅達12%,成為第一大來源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子女教育成移民海外主因

此外,低齡留學規模更逐步擴大,只在近10年來往美國就讀高中的中國學生人數,已增長了98.6倍。

在報告中顯示,子女教育成為新興中產階級移民海外的重要原因,而且更因這個因素有更多「舉家移民海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