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 39歲讀者未婚,現與母親住在公屋兩房單位,母親是主婦,自己月入65K,正考慮兩個置業方向:綠表購二手居屋或以租置計劃買下現有公屋單位。

理財個案|投資新手:「盈富真的穩陣?」風險不高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39歲月入65K與母同住 

龔成老師你好! 本人39歲,未婚,未有結婚生小朋友打算。本人現與母親住在公屋兩房單位,母親是主婦,自己月入HKD65000。現有現金180萬左右,股票10萬元,基金5萬元,想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給家人及增加家用空間,有置業打算,有兩個方向,不知如何是好。

正考慮兩個置業方向

  1. 用綠表購入3房二手居屋,700萬,9成按揭25年,首期開支HKD一百萬左右,月供需HKD28,328左右。預留50萬裝修,餘下30萬再作投資,但二手居屋已有20年,怕日後轉售有困難。
  2. 先用50萬以租置計劃買下現有公屋單位,另外,外出租用3房私樓住HKD2-2.2萬,餘下130萬先作投資,公屋單位現估價250萬,禁售期後轉售獲利200萬。待2年後,不知樓價是否再有下調,加上自己的130萬以首置買入私樓3房,裝修費用後餘下投入債券基金收息,可協助供按揭。

請問那個方案比較好?或有其他建議?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從平衡與穩健角度考慮 

從平衡與穩健角度考慮,方案一「用綠表購入3房二手居屋」較好。雖然居屋在投資價值未必及私樓,但從自住角度,不差的,而你最大的目的是「優質的生活給家人及增加家用空間」,相信這一步較穩陣地去做到。至於買公屋的方案,由於你的目的只是借公屋作跳板,期望樓價下跌並之後買私樓,由於樓價下跌存有不確定性,到2年後賣出較難確定樓市情況,因此存在未知數。

年齡漸大或影響按揭年期

如果到時要再等,你就要持續支付租金,加上年齡漸大令按揭年期有可能受影響,所以不確定性較高。另外,債券基金有好有壞,要留意,有不少網友同我分享,投資債券基金出9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所以唔好以為一定能依靠當中的現金流,唔好比佢的高息吸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