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繼英國出現多宗新病毒株「N501Y」後,南非再度發現新變種病毒。這種病毒正在南非沿海迅速傳播,並開始蔓延全球包括登陸了英國。到底南非這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與英國所出現的有何分別?

南非出現新冠病毒變種「501.V2」傳染力比一般病毒株強

南非衛生部長 Zweli Mkhize 證實,南非境內出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種「501.V2」,新病毒株擴散速度快,令當地出現第二波疫情,而且傳染力比一般的新冠肺炎病毒株還要強。

當地醫療研究中心,夸祖魯納塔爾省創新及序列平台研究中心的基因學家發現,當中不少新確診個案都是新病毒株 「501.V2」 ,新病毒株導致當地1天內已有新增1萬939人確診。

英國現2宗與南非新變種新冠病毒個案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表示,2宗個案患者都與南非有關,情況令人非常關注。因其患上病毒株傳播力更強,所以已隔離患者及密切接觸者,而且英國更宣布即時對南非實施入境限制。另外,任何人在過去14天到過南非,以及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都必須立即自我隔離。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專家提到,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以及來自南非的變種病毒,變異方向不同。這名專家更表示,以檢疫隔離和出行限制是可控制變種新冠病毒傳播,而且現時的疫苗亦有效。

英國第三季31.4萬被裁 當地樓價卻年升7.6% 呢個地區物業最受港人歡迎

英國、南非變種有分別

英國、南非的變種病毒是不同:

  • 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名為 N501Y(B.1.1.7),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是在9月發現病毒。
  • 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則在南非發現,名為「501.V2」,是在12月才被發現。

雖然2款變種病毒是不同,但兩者都有一個名為「N501Y」、「N439K」及「Y453F」的突變,能夠改變病毒的棘狀物,令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細胞。

英國變種病毒已輸港 回港強制檢疫期改為21天 林鄭月娥:疫苗注射「有得揀」

南非變種病毒比英國更強 對年輕人更有威脅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曾指,有分析顯示,英國變種病毒可以使繁殖率提高0.4或以上,並且比舊病毒株傳播力多達70%。

對南非新變種病毒而言,專家萊塞爾博士(Dr Richard Lessells)表示,其可能比英國的更易傳播,對年輕人造成更大傷害,因初步留意感染 501.V2 的年輕人比率比一般病毒株多,但暫未見病人出現較嚴重病徵。

南非變種病毒 對疫苗抵抗力更強

各地科學家都正了解,這2種分別來自英國及南非的新病毒變異株的傳播力及殺傷力,會否比現時廣泛傳播的 D614G 更強。惟專家萊塞爾博士相信,南非的變種病毒可能對疫苗抵抗力更強。

此外,科學家亦同時測試最新疫苗以及康復者抗體,能否對這2種新病毒株產生足夠保護力,以評估它們對控制疫情的影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南非實施更嚴格抗疫措施 惟民眾依然無懼疫情

據消息指出,南非截至12月22日止,全國有逾93萬的人感染病毒,目前已經造成2萬4907人死亡,逾8500位確診病患。而南非政府為控制疫情,已實施更嚴格抗疫措施,包括限制購買酒精飲品時間、關閉高風險地區的海灘等。

可是,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報道,當地民眾依然無懼疫情,不少人外出慶祝節日。而且南非衛生部長Zweli Mkhize也指出,南非年輕人依然安逸的心情,讓他感到非常憂心。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