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英國出現新變種病毒,其衞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更表示,在部份地區所出現的變種新冠肺炎傳播更已失控。因此,歐洲多國陸續宣布,暫停往返英國的飛機航班。而香港則有議員促請港府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

新變種新冠病毒有23個變化 傳播力高出70%

英國在近日出現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在12月20日歐洲新聞電視台(Euronews)報道,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表示,新變種病毒株有23個變化。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公布,基於這些變化變種病毒株變得更具傳染性,傳播力較原有病毒高出70%。

英國廣播公司(BBC)亦有報道指出,新冠病毒約每個月發生2次突變。若把在一開始中國武漢肺炎出現的樣本與現時的樣本比較,會計算出新冠病毒已約25次變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約翰遜:未有證據顯示可推高死亡率 或降低疫苗效力

因英國疫情持續嚴峻,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在12月20日起實施新設的第4級防疫限制,包括:居家令及關閉非必需商店,2,100萬人須禁足,佔全國人口三分之一。

約翰遜又提到,目前未有證據顯示,變種新冠病毒導致更嚴重的症狀、推高死亡率或令疫苗的效力降低等情況,但亦承認現時仍有很多未知之數。他更指出因無法繼續按照計劃過聖誕節,讓民眾非常失望。但是約翰遜坦言亦沒有其他方法,呼籲民眾聖誕期間切勿聚會。

歐洲多國暫停來往航班 包括:意大利、德國、荷蘭...

歐洲多國停飛往返英國的飛機航班,當中包括德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及意大利等。而比利時同時停止往返倫敦的歐洲之星的高速火車。法國則暫時禁止來自英國的航班、列車和輪渡運輸入境48小時,但前往英國的人流和交通運輸就不受限制。

議員促港府停英航班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認為,香港必須盡快評估風險,嚴防變種病毒輸入香港。她指出英國新變種病毒傳播性非常高,亦有不少留學生會從英國回港過聖誕或與家人見面,因此擔心病毒會在香港蔓延。

因此葛珮帆表示,已向港府相關部門查詢有關情況,更要求港府考慮禁止英國航班入境香港,以及留意歐洲其他國家的情況。她又指出,已有專家認為抵港人士接受14天隔離的時間是不足夠,因此更關注政府會否就此有新措施,嚴防輸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