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收集包】第四波疫情放緩,因此限聚令即將放寬。政府早前宣布食肆於年初七(2月18日)或可恢復4人一枱,晚市堂食延長至10時,並重開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10多個處所等。但是所有重開處所的員工需每14天進行檢測,令多間檢測中心均出現人龍,預約更早已爆滿,病毒檢測樣本包亦同時需求大增。

食肆員工、地盤工人等都要做檢測 多間檢測中心預約名額爆滿

食物及衞生局早前表示,在2月18日(年初七)復業的處所和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負責人須安排員工,於2月11日至25日期間,接受第一次檢測,然後每14日再檢測一次。

而復工在即,令不少人到檢測中心檢測,有食肆員工及地盤工人更親身到場排隊。同時亦令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在2月15日及2月16日的預約早已滿額,而且需求持續。截至早上10時,各間檢測中心今明兩日的預約名額全部爆滿,其中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及元朗天晴社區會堂更要到星期五(初八)才有預約名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徐德義:市民不用「一窩蜂」在初七前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曾表示,處所員工毋須在重開處所前完成檢測,呼籲市民不用「一窩蜂」在初七前檢測。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亦曾表示,中心已聯絡承辦商,於2月15日延長署方轄下13間診所的收集樣本時間,由原訂的上午9時至11時,延長至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至3時。

可是多間社區檢測中心出現人龍,而且更有從事地盤的人士,曾嘗試預約今日的檢測名額但不成功,因此親身到場排隊。他質疑政府需若果要求他們定期接受檢測,但檢測中心人手不足的話,只會浪費市民時間。而且有飲食業的市民指公司要求她出示病毒檢測證明,否則明天不能上班,所以就算排多久都願意。

政府擬放寬食肆晚市堂食 業界:生意增長可達4成

餐飲聯業協會:平均每日2至3萬名員工去檢測中心輪候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即使當局提醒可以在復業或恢復晚市前7日或後7日做檢測,仍預計平均每日仍有2至3萬名員工去檢測中心輪候。而過去幾日有大批工友湧至,擔心檢測中心在物流和人流方面是否可作妥善安排。

黃家和亦提醒,食肆負責人有責任安排員工做檢測,但他指出有業界人士擔心員工未必趕及在限期內做檢測,因此希望政府在措施落實初期可彈性執法。

跑友注意|康文署運動場跑道重開!入場跑步7個注意事項

20個港鐵站設有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

其實政府在12月19日開始,再在10個車站新增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分別在:

  1. 筲箕灣
  2.  灣仔
  3.  西營盤
  4.  何文田
  5.  太子
  6.  啟德
  7.  烏溪沙
  8.  荃灣西
  9.  上水
  10.  東涌站
現時累計有20個地鐵站有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樣本收集包派發點。

透過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 查看樣本收集包供應情況

港鐵曾表示,由政府承辦商供應的樣本收集包數量,約為每天合共1.4萬個,並會按需求適時調整。市民只需透過八達通便可領取樣本收集包,但一張八達通只可領取一次。另外,港鐵目標在2021年初在該20個車站各設有2部機,以下會有20個車站的樣本包派發機站內位置。

市民可透過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內的Traffic News查看樣本收集包供應情況的資訊,包括:是否已經派完或尚有供應,供市民參考。港鐵公司亦表示,在抗疫的大前題下,公司會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溝通,配合政府措施,並因應實際需求,適時調整派發點的安排。

【新冠疫苗】 香港最快2021年1月有疫苗 4類群組優先接種 比較3款港府預購疫苗

免費檢測懶人包 設14個社區檢測中心 【另附47個免費樣本瓶派發點】

20個港鐵站內樣本包自動派發機位置

鐵路綫 車站 位置
荃灣綫 葵芳站 近B及C出入口
荃灣綫/觀塘綫 太子站 近A出入口
觀塘綫 牛頭角站 近A出入口
觀塘綫 何文田站 近B出入口
將軍澳綫/觀塘綫 調景嶺站 近A出入口
將軍澳綫/港島綫 北角站 近B出入口
港島綫 灣仔站 近D出入口
港島綫 西營盤站 近A出入口
南港島綫 黃竹坑站 近B 出入口
南港島綫 筲箕灣站 近A出入口
機場快綫/東涌綫 九龍站 近B 出入口
機場快綫/東涌綫 青衣站 往機場 / 博覽館站大堂
機場快綫/東涌綫 東涌站 近C出入口
東鐵綫 大埔墟站 近B 出入口
東鐵綫 上水站 近A出入口
東鐵綫/屯馬綫 大圍站 近B出入口
屯馬綫 啟德站 近B出入口
屯馬綫 烏溪沙站 近A出入口
西鐵綫 兆康站 近E出入口
西鐵綫 荃灣西站 近B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