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消費者委員會接獲的裝修投訴個案,多涉及工程中、後階段,並且多就裝修質素和用料設計等出現爭議。 因此消委會亦整合出3個最常見的爭議情況,並提醒家居裝修時要注意4大事項。

消委會整合3大最常見爭議

消委會承529期介紹了家居裝修工程的初步階段及報價重點,藉530期提醒消費者留意裝修執漏的常見爭議。根據消委會接獲有關裝修的投訴個案,爭議多出現於工程中後階段。

當消費者發現裝修質素未如理想,與商戶交涉時經常遇上困難,雙方往往不歡而散,甚至要花費額外金錢跟進,讓消費者大為頭痛。而主要為以下3種常見爭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常見爭議一:疑索尾數不果 商戶擅自鎖客戶拆走裝修物件

曾有消費者因堅持完成所有執漏及更換才會付款,裝修公司因收不到尾數疑故意拆走
家具。消費者在視察單位時發現浴室門與訂造款式不符,反映後裝修公司僅要求消費者,再次提供浴室門尺寸,卻沒有具體交代如何處理。

2日後雙方再就執漏問題進行溝通時,裝修公司竟要求消費者先支付約4萬元尾數。消費者因擔心付款後,裝修公司會草草了事,堅持完成所有執漏及更換浴室門後才會付款,對方即時顯露不滿。

而在消費者4日後再到單位查看時,發現單位大門被拆走及鐵閘上鎖,消費者更要聘請開鎖,工人剪斷鎖鏈才能入內。入屋後更發現單位內原先已安裝的數道門被拆走,所有已安裝的燈掣及插蘇只剩下電線,浴室馬桶亦出現淤塞,情況不堪。

常見爭議二:訂造家具與要求不符 需另聘其他公司跟進

曾有消費者發現裝修設計與其要求不符, 需另聘其他公司跟進。曾消費者委託裝修公司裝修,合約費用共43萬元。當中一個重要項目是訂造一組可供儲物的客廳地台,中間設有一張可電動升降的檯面。但在12月完工時,消費者發現客廳地台的設計與其要求不符。經消費者質問下,裝修公司始承認未有事先通知做不到他要求的效果,因此消費者遂要求更換整套貨品。

後來裝修公司便自行拆去客廳地台其中一塊木板,亦將一個有缺陷的廚櫃櫃桶取走,但未有交代任何細節。陳先生後來發現更多問題,包括:多個地櫃有明顯崩陷及刮花痕跡,拉趟櫃桶時有雜聲,浴室雲石有花痕,木門門鎖調轉安裝等等,因此消費者再次反映問題。

惟是次裝修公司不但未有跟進,反而要求消費者即時繳付全部或部份餘數,否則不會替他跟進。消費者對裝修公司無奈,最後要聘請其他公司跟進及重造客廳地台

常見爭議三:工程錯漏多後加收費現爭議

曾有消費者委託裝修公司裝修時,除雙方簽署了一份約86萬的報價單外,公司每2個月便再發出新報價單,以致工程總費合計超過90萬。後來消費者認為很多後加項目收費不太合理,亦發現
裝修工程問題多多,例如安裝電掣位及光管數目不對。

而且消費者原先要求選用意大利地磚,但是裝修公司卻鋪錯了西班牙磚,加上手工馬虎導致地面不平坦,亦有訂造家具成品不符合原訂要求。因此消費者曾再三反映,惟裝修公司卻聲稱於11月已完成合約內的所有工程,要求盡快收取尚餘的13萬多元。

多為雙方對於何時支付尾數 往往各持己見

以上3個情況都是消費者一般期望單位交收時十全十美,一旦發現裝修質素有問題或收費現爭議時,自然要求釐清費用,辦妥執漏才付清尾數。

然而,雙方對於何時支付尾數往往各持己見,甚至失去互信,以致爭議未能順利解停,有些情況更需要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替裝修單位進行檢驗及評估,再訴諸法律,這對雙方而言無疑造成額外負擔,因此消委會提出以下建議。

消委會檢視銀行稅貸計劃 提醒留意「魔鬼細節」 同一銀行利率可相差9.6厘

消委會實試網上超市:big big shop無視取消訂單要求!9個使用Tips要知

消委會提4大建議

消委會表示,家居裝修一般需時,過程中不免出現不能預知的狀況及變數,令工程或偏離 原來合約協定,最終與期望出現落差。因此亦建議消費者使用家居裝修服務時,應留意以下4個事項:

  1. 合約內容必須清晰詳盡,訂明各項裝修工程項目及價錢外,應留意有否註明 項目「連工包料」、「代買」還是「材料由客人提供」。如對裝修設計或建 築用料有指定要求,應將要求清晰納入合約
  2. 若訂造家具,注意是否設有保養期、日後維修由誰負責及承擔費用,保留家具設計圖以備不時之需
  3. 主動了解單位驗收、執漏及支付尾數流程,以及日後保養之範圍及條款
  4. 按工程進度分階段付款,每一期付費前,先與裝修公司檢視裝修進度及核對費用,確保符合合約所訂。如過程中工程有改動,應以書面清晰記錄包括補充在合約內。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