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12月21日)傍晚的將會上演罕見天文現象「木星合土星」。香港太空館表示,在傍晚6時半至8時可到空曠的地方仰望西南邊的天空,例如在尖沙咀海傍望向中環,就可以看到木星與土星相遇。太空館亦會在YouTube頻道網上直播,市民安在家中也可以觀賞到這次難得一見的現象。

抬頭望上天空 如何分辨木星與土星?

太空館指,在冬至日落後(下午5時45分)到空曠的地方仰望西南邊的天空,會先看到較為明亮的木星,到晚上6時半左右暮色四合時,就應該看到土星。木星比較光亮(視星等為-2等),顏色偏黃;而在離木星不遠的東方(或左上方)會找到比較暗淡(視星等為0.6等)的土星。觀賞時記得要把握時間,因為隨着天體西落,它們將於8時後消失於地平線。

Google首頁換上木星合土星動畫

難得木星與土星世紀相聚,Google首頁周一亦換上木星與土星相遇,然後擊掌的動畫作為Logo。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到Google首頁看看。

Google首頁換上木星與土星相遇,然後擊掌的動畫。-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Google
Google首頁換上木星與土星相遇,然後擊掌的動畫。

木星土星極為靠近 肉眼觀測近乎重疊

木星和土星「相聚」,由地球上觀測,兩顆行星視覺上極為靠近,相距只有6.1角分,較月球視直徑(即由地球觀看月球時,視覺上的大小)的五分之一還小,僅為肉眼大約可分辨的程度。「木星合土星」只是從我們肉眼上看非常相近,但兩者實際上仍相距約7.3億公里。

宜向西南偏西 在可見地平線地方觀賞

根據香港太空館資料,今次「木星合土星」可以用肉眼或使用望遠鏡放大130至300倍觀賞,在西南偏西方向視野廣闊,可看見地平線的地方觀賞,最佳觀賞時間為12月21日下午6時至7時半,即使前後一日,兩星亦是非常靠近,仍值得觀賞。

香港太空館會於12月21日在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hkspacem)上網上直播。

【新冠疫苗】 香港最快2021年1月有疫苗 4類群組優先接種 比較3款港府預購疫苗

調查:疫情期間網購增加、全球網絡欺詐個案急升35%!4招減誤墮騙局

木星土星如此接近 對上一次可清楚觀賞為794年前

「木星合土星」如此接近,對上一次是在1623年,當時相距更近,只有5.2角分,但由於離太陽較近而無法觀賞。再前一次近合發生在1226年,當時更容易觀賞,惟天文觀測設備較簡陋。今次「木合土」可以用肉眼觀賞,如果用天文望遠鏡更可以見到木星、其衛星和土星及其光環同框出現,錯過了就要等到2080年3月15日凌晨。

1月3日象限儀座流星雨高峰 觀測條件一般

象限儀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將為2021年1月3日,每小時最多約110顆,但當晚月相近下弦,因此觀察條件一般。不過此群流星雨常有明亮的火流星出現,且活動有集中於高峰期前後數小時內的特性,仍然值得觀察。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