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現任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洪為民(Witman),投身於深港工作已十多年的他。原來,他自20歲便開始創業,經歷過失敗。小時候的他很貧窮,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捉緊每一個機會一步步走到現在。

洪為民奠定創業之路 全因第一份工作

洪為民(Witman)認為自己算是幸運的人,雖小時候家中貧窮,曾住在臨時房屋區6年,其後才被分發至公屋。但因當時在讀書上沒有甚麼波折,很順利便考入了香港理工大學,畢業亦很快找到了工作。洪為民提到他的第一份工是在初創企業工作。對於當時的他來說,簡直是大開眼界,亦奠定了他日後走上創業之路。

當年,機緣巧合下洪為民的2位老闆拆夥,他亦想一試創業。剛好手上有些小設計是關於收銀機,他便運用所學的去嘗試製造一部收銀機出來,而他的第一個客人便是實惠家居。洪為民提到當時的老闆很好人,知道他要創業,就讓出公司的空間給他作他的辦公室,讓他能夠專注發展他的事業。

創業中途遇上金融風暴 

惟創業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洪為民成立公司後當正要推出產品之際,便遇上了金融風暴,雖然最後捱得過,但只因為不停地「跑數」去爭取,才慶幸公司沒有蝕錢。

洪為民認為自己沒有成功過,因為對於他來說成功是要到達某個水平,而他仍未達到那個水平上。

【BT專訪】香港菁英會首位女當家曾鳳珠寄語年青人:不應分顏色選工作

心中相信「沒有人一出生就是成功人士」

洪為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在他相信「沒有人一出生就是成功人士」。剛好他便遇上了一個機會,在2014年他去到前海(內地)工作,當中他發現有一個說英文不錯的當地人。因此令他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亦讓他對前海更有興趣。洪為民更向當地的處長提到前海可怎樣發展。

因着他的這個舉動,令當地的處長希望他可代表前海到香港介紹。最後經過三個月的審視,無論是當地政府還是中聯辦都批准洪為民成為聯絡官,就是這樣他便踏上了深港工作的路途。

盼望能對社會、香港、國家有所供獻

被問到為何他會選擇深港工作,洪為民表示人大了後走到一個位置便會思考,自己到底在世做過甚麼,或自己最想做些甚麼。而正因為這樣,他想到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對社會、香港或甚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因此他抱着這個心態接下了這個工作。

洪為民提到,不少人對大灣區有誤解,或是不了解,因此產生了恐懼。所以他認為一開始只需有部份人在深港工作上成功,其他人看見便會跟從。他解䆁因1979年改革開放當年與今天情況相似,當時亦有不少故事傳出,上內地工作是會被騙,並且不會成功。但是最後眼見今天的香港,大多企業老闆都是靠當時改革開放而成功,他們成功後就有不少人跟隨到內地發展。

【BT專訪】 KOL平台創辦人李穎茵 僅用500元創業 26歲登上2020福布斯榜 公開創業心得

大灣區可彌補香港產業缺陷

洪為民提到,現時香港人太容易接受和滿足,這樣令香港難以更進一步。而且對於年輕一代來說,若果大灣區或甚其他地方有適合他們的機遇,不應限制自己不去嘗試,因為只局限在一個地方發展是非常可惜的事。

另外,他表示香港產業比較偏重於一方面,人力亦比較昂貴。因此大灣區產業反可彌補香港缺陷,而香港有的是創意科技。兩者若可相輔相成,香港的創意科技亦可發展得更加順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創業向來都是「99死1生」要成功必先做到3件事 

洪為民又提到,創業必須不斷嘗試才能成功,因為創業向來都是九死一生,甚至「99死1生」,創業就是帶有不確定性。因此他亦提到3個小貼士給予創業人士:

  1. 跳出舒適圈:
    要創業必須先離開自己限制,接受其他不同的文化和想法。並且要抱有容錯的心態,要勇敢去試不要怕出錯。
  2. 要有商業頭腦:
    洪為民提到,他就算到任何地方都會想想那兒是如何賺錢,就連去一個酒吧,他都可能會詢問其老闆製作成本。因為這樣便可在其中了解更多不同人做生意的方法。
  3. 須換位思考:
    多理解對方或客人的想法,比客人更先想他們需要甚麼、當你幫客人做多一步,令客人便會更記得你。

洪為民表示,以前創業是沒有別人幫助。但是現在創業卻有所不同,多了不同的扶持。因為政府或更多機構都有給予資助,甚至有免費辦公室。而且不少公司都願意付出金錢協助,甚至好多人會願意教導新一代創業。他亦認為所有事情都是「七分耕耘三分運氣」,因此只要堅持有朝一日也會走到創業成功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