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源頭】新冠肺炎已肆虐接近一年,惟新冠病毒源頭不明。近日彭博新聞有研究指出,美國在去年12月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國際專家組將會前往武漢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到底新冠肺炎源頭是從哪裏開始?

新冠病毒在2019年12月前 或已出現在美國

彭博新聞引述有研究報道指出,美國紅十字會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在來自9個州份的捐血者中,收集了7300多個血液樣本。其後全部轉交疾病控制及預防部門,結果發現檢測血液中有無病毒的新冠肺炎抗體。

因此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早於2019年12月在美國出現,並早過目前所知的時間。而且所提供證據顯示,早在中國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之前,病毒已在全球流傳。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世衛將會前往武漢調查病毒源頭 因最先出現確診個案

自武漢去2019年12月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惟幾個星期後,病毒已在市內快速傳播,最後更擴散至全球。而美國在2020年1月19日才出現首宗確診個案,現時全球已有逾6,000萬人確診。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國際專家組將會前往武漢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確認,專家組將會到首先出現確診個案的武漢調查,但未有提及實際時間。

中國傳媒:新冠病毒不一定起源於中國

另外,中國傳媒發表文章指出,病毒不一定起源於中國。而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有關講法,屬猜測的可能性非常高,認為從公共衞生角度出發,因此認為應該由出現首宗人類感染病例的地方開始調查。

曾言中疫情印度天才少年 發出2021新預言 新冠疫苗或現問題 提7個解決危機方法

全球確診個案突破6,000萬 各地抗疫排名 新西蘭第一 2個因素 香港十大不入

譚德塞:別把調查工作政治化

譚德塞表示,世衛將盡一切可能與能力,查出新冠肺炎的源頭。譚德塞更呼籲那些批評把調查工作交由中國主導的人士,別把調查工作政治化。他更明言:「世衛的立場十分清晰,我們需要找出新冠肺炎的源頭,這對預防未來再有新疫情爆發至關重要。」

有人指調查欠缺透明度,譚德塞則反駁指出,所有調查人選名單及參考資料等都上載在網頁上供查看。其實外界現普遍相信蝙蝠是新冠病毒的源頭,但途中經過哪個中間物主感染人類仍是未知知數,唯一可肯定的是武漢是疫情爆發的首個地方,因此真正源頭仍有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