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強積金成立20年,有工會揭MPF十大弊端!包括回報無保證、收費高、退休保障不足等。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指,對沖更是制度的嚴重漏洞。

公務員在家工作新安排 郵政局提早4點關門 社署、教育局服務時間有變 詳情一文盡錄

強積金成立20年!工會揭MPF十大弊端

不經不覺,強積金原來已成立20年,自MPF成立至今,一直為市民所詬病,包括不設回報及收費標準、沒有檢討成效,以及放任金融機構蠶食打工仔累積供款等,有工會今日提出MPF十大弊端,尤以以積金抵消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冲)更是制度的嚴重漏洞,希望政府正視問題,並提出改善建議。

鄧家彪:私營強積金成效被高估

工聯會在10月向6,000多個僱員進行調查,市民最不滿的原因是回報跑輸通脹,更稱其為「強蝕金」。根據積金局2020年9月公布的2019年累算權益統計分析,有9萬名僱員在過去19年不間斷供款,平均只累積約42萬元,如現時退休也只夠以每月3500元勉強生活10年,現實是每位僱員平均只得約21萬元,退休保障嚴重不足。

對沖是制度嚴重漏洞

鄧家彪表示,以積金抵消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冲)是制度的嚴重漏洞。對冲問題如不解決,制度便淪為僱主儲錢撥備的工具,甚至有僱員為獲得應急錢而主動要求遣散,扭曲退保原意。他亦認為強積金設計偏向僱主,不少僱員因有多份工作,導致一人多戶。全港有逾1,000萬個帳戶,但有36%結餘不足1萬元,成本效益極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應盡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冲

另外,機構食利嚴重、資訊繁多欠透明及成本高昂不見標準亦是強積金的問題,鄧家彪建議政府應盡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冲。亦應公開投標以揀選具成本效益的行政機構,並解決數據獲得的障礙。另建議落實以僱員為本的戶口統籌管理,早日實現強積金全自由行及引入按表現收費機制,解決推薦人無王管問題、增加透明度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