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談及Palantir擁有星級管理層及高端數據分析技術兩大護城河,管理層明言,他們建立系統的思維持續放在下一個五年,不會做現時市場看到的東西。既然鎖定了這隻黑馬,今次來到估值分析,究竟現在市銷率(PS)達28倍(11月下旬執筆時18美元計)的Palantir已很貴?這問題需要透過同業估值來幫忙解答。

Palantir與獲股神加持

市場將Palantir與獲股神加持,上市後倍升的Snowflake作比較,雖然有部分人認為兩者業務及客戶對象不是完全相似的競爭者,但既然難找的一間與Palantir業務完全可比較的同業,就先順應市場的取態,將Snowflake估值作為Palantir的參考,看看有何啟示。

數據分析黑馬Palantir!蔗渣價燒鵝味美股!倍升好戲還在上映(上)|精叻理財

Snowflake於2020年度的收入升51% 

市場預期,Snowflake於2020年度的收入為4億美元,較2019年度約升51%,而2019年度按年升幅則高達173%,處收入高增長賽道,是該股能獲取高市銷率的原因。以其現價266美元計,市值約730億美元,2020年預期市銷率約182倍,估值令人乍舌。

Palantir市值只為Snowflake的41% 

再看Palantir,其2019年度收入為7.39億美元,公司在派發第三季業績時,將2020年度收入預測上調至10.72億美元,以現市值約300億美元計,市銷率約28倍。值得留意的是,Palantir的收入較Snowflake高出逾一倍,但市值只為後者的41%。就算比較兩者收入增長率,Snowflake於2019年度倍升,與其基數較低有關,觀乎2020年度增長率降至51%,2021年會否在基數增加的情況下進一步下降?值得留意。

Palantir 2020年預期收入同比約45%增長

至於Palantir,2020年的預期收入同比亦有約45%增長,與Snowflake相差不算遠,但其實收入金額卻高出一倍。若未來一、兩年,兩企業的收入增長率相近,那麼Snowflake的估值絕對有機會與Palantir拉近。市銷率182倍與28倍之間的鴻溝,究竟未來是Snowflake估值降低,還是Palantir估值上升?

參考股神巴菲特的入貨水平

不如參考一下股神巴菲特的入貨水平。股神及巴郡動用5.7億美元在Snowflake招股前認購了700萬股,每股成本約81美元,折合企業市值約225.5億美元。以Snowflake的2020年預期收入4億美元計,即股神入貨價相於2020年預期市銷率約56倍。

合理價買潛力股

股神一向以合理價買潛力股見稱,那麼假設56倍的2020年市銷率是他認為合理的估值水平。現在將Snowflake合理估值與Palantir作比較,後者2020年預測收入10.72億美元,56倍市銷率即市值為600億美元,較其現市值300億美元高出約一倍。

換句話說,以股神認為買入Snowflake的合理估值水平,作為Palantir的估值作參考,後者股價升一倍不足為奇。再者,Palantir的收入及毛利率其實均比Snowflake高,只是缺乏了股神的祝福,兩者估值才如此差天共地。

股價倍翻的轉捩點

不過,Palantir在第三季業績後,獲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以約14美元左右的價格入貨,此前其實她已在10美元以下入股試水溫,但當時季績未公布,她在放榜後才大幅加碼。此外,集團於第三季業績中,扣除上市支出因素後,首度錄得經營溢利,回顧美團或Tesla這類科技股,當由長年虧損踏入盈利之路時,正時股價倍翻的轉捩點。

已放入長線持有名單

功課分享過後,筆者相信Palantir很大機會不只是一隻升一倍的黑馬。筆者在季績前約13.8美元入了一注,及後數日內抽升至15美元之上先沽出,因為當時對其上市後第一份業績,總有點戒心。

季績後見Catherine Wood明顯追入,筆者亦不敢怠慢即計計數,發現上述估值情況,即在15美元附近追回,執筆時升至18美元附近再加了一注,並已放入長線持有名單,希望買黑馬於微時,睇住它的成長。溫馨提示,Palantir是一隻股價極為波動的股份,有興趣入場者要有心理準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