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0】是份施政報告中,有關對樓市帶來即時影響的措施,就是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並於明天(11月26日)起生效,受惠物業包括工廈、商舖、寫字樓及車位,業界預期此舉有助用家或外來資金入市。

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非住宅物業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由於受經濟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過去一段時間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及需求均已顯著回落,政府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

為使有需要的業主即時受惠,行政會議今早已通過修訂《印花稅條例》,而林鄭月娥亦行使法定權力,以公共收入保障令讓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由明天(11月26日)起生效。

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各項印花稅

林鄭月娥重申,會繼續留意非住宅物業的市場情況,在有需要時會再次採取合適措施,同時亦強調在現時房屋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住宅物業價格仍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政府並無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回應指,是次措施絕對有助用家或外來資金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重擊本港經濟,工商舖市場首當其衝,工廈方面,今年首三季工廈億元或以上的成交僅錄13宗,按年大跌逾6成。

美聯工商舖:商家可取得賴以周轉的「救命錢」

商廈方面,上月中區(包括上環、中環、金鐘)甲廈空置率創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新高紀錄;商舖方面,第三季四核心區街舖空置率更創下本行有紀錄以來新高。黃漢成指出,撤銷工商舖物業的額外印花稅,亦能讓有意沽貨套現的商家取得賴以周轉的「救命錢」。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過去一年受地緣政治及疫情影響,工商市場上半年表現淡靜。早前金管局放寬非住宅按揭,雖未能帶動大額投資,但減辣措施的確可以增加部分細額物業投資者入市意欲。今次政府進一步撤銷非住宅物業從價雙倍印花稅,投資者或因成本減少而入市,短期內料刺激市場交投上升。

中原(工商舖):投資者減低財務壓力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認為,寬免有關雙倍印花稅,買家只需繳付4.25%印花稅,倒回至2013年水平,將對2,000萬元或以下細價工商舖物業起帶動作用,更會吸引以往鮮有入市工商舖的買家進場成為生力軍。

同時,由於工商舖物業租金已大致喘定,租金回報相對較穩定,故今次政府新措施將特別對舖位及工商物業最見受惠。工商舖市場「減辣」後,將為希望出售物業套現周轉或趁低自置物業的用家或投資者減低財務壓力。

戴德梁行:推動活化工廈可加快補地價流程 

此外,施政報告2020也提出加快活化老舊的工業區,發展局會推行一項「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發展局正聯同地政總署制定新計劃的詳情,目標是於2021年年初推出。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政府加快推動活化工廈政策,為提供60萬平方米新的商用或工業樓面,滿足工商業市場,發展局推行「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將可加快補地價流程,讓投資者更容易估算重建為其他非工業用途的成本及時間。

施政報告2020懶人包 學生、教師、失業、打工仔都有份 一文看清貼身影響

施政報告2020|新設20,000名再培訓學額 欽點6大最有前景行業

市區更新涉及九龍城、土瓜灣、油麻地及旺角 

此外,市建局近年採取「規劃主導」、「小區為本」的方針去處理市區更新工作。這模式的好處是不將項目局限於拆卸改建個別單幢式樓宇,而是藉重建的契機重新規劃區內交通路線、行人設施、綠化休憩空間等,以締造更以人為本的社區和為居民帶來更大裨益。

觀塘市中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的單一項目,市建局會以同樣的市區更新手法改善九龍城、土瓜灣、油麻地及旺角等舊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