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份施政報告2020將於今早(11月25日)稍後時間宣讀,雖然較原定日子足足押後了逾一個月,市場充滿期望。在正式揭曉前,大家可先來溫故知新!

施政報告2020|林鄭將提出200項新措施!民建聯促成立失業援助金:每月派至少6,000元

市場端視施政報告再寬樓按

倘若新一份施政報告2020真的能放寬價值1,000萬元以上物業可承造按揭成數的上限,就必如過去一年般,可拉動千萬元以上的私宅交投佔比出現顯著上升,對理順2021年的換樓鏈必有莫大幫助。

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去年施政報告推出了一項十分重要的措施,就是放寬首置可承做九成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一年過去了,對市場產生的變化,就讓以下數據作解答。

放寬按保樓價上限 兩方面改變

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主要從兩方面令樓市起了變化。首先多年來的「一手旺、二手靜」的格局已悄然改變。今年首三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不足1萬宗(9,690宗),同比急跌逾41.5%;反之,二手私宅期內共錄逾3萬宗(30,256宗),同比不跌反升9.4%。

林鄭PLAN翻轉樓市 600萬至800萬元上車盤大旺 樓市新格局再分析

預料樓市成交:一手減 二手升

全年預期,一手總登記量料只有近1.42萬宗,將按年急挫約三成,勢創7年來新低。至於二手估計有近4.2萬宗,料按年升約18%,且為6年來首度突破四萬宗的大關!

解讀以上結果,很明顯是購買力由一手市場轉流至二手物業,因為放寬按保後,困擾市場最大的「首期問題」已經解決,買家不再一定需要倚賴發展商提供的高成數按揭,而單向地湧入一手市場,二手市場有較多及更廣的選擇。

600萬元以上物業買賣才是主流

其次,因應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從前600萬元以下物業主導市場的格局已作出翻天覆地的改變。數據顯示,去年10月,6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私宅買賣佔比高達58.4%,而一年過後的今天,已跌至只有43.1%;反映目前600萬元以上的物業買賣才是主流!當中直接受惠的601萬至800萬元及801萬至1,000萬元兩個銀碼組別的買賣佔比更輾轉屢創新高。

加大二手市場的活躍度

去年施政報告的措施立竿見影,市場期望今日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可再將1,001萬至2,000萬元樓價的按揭成數分段由目前劃一的五成,放寬至七成及六成,以加大二手市場的活躍度。

目前,樓價在1,000萬元以上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整體二手住宅比例達16%,相信今次若真的放寬後,其比例將於短期內邁向20%的水平,至於是否如此,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https://bit.ly/35uoWsv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