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第三週,港股維持升勢。但升勢放緩,上週恆生指數只升296點,遠低於11月份第一週的1606點,及第二週的444點。恆生指數最高升至26618點,是自7月7日以來26782點高位。

美國輝瑞和德國生物科技冠狀病毒疫苗證實95%有效

11月份因為疫苗測試証實有效,美國輝瑞和德國生物科技同發展的冠狀病毒疫苗證實95%有效,已經申請緊急使用,唯一負面是疫苗需要零下70度C儲存。這低溫的冷藏櫃並不普遍,令到分派接種出現問題。

還好美國另一個疫苗研發藥廠MODERNA,研發的疫苗亦證實95%有效,但並不需要極低溫儲存,可以在普通雪櫃儲存30天。

亞斯利康和牛津共同研發的疫苗

英國藥廠亞斯利康Astra Seneca和牛津共同研發的疫苗,証實在年長人仕接種有效。也快會交報告,短期內可以推出市場。總計歐美市場短期內,有三隻有效疫苗可推出市場。

如果政府藥管局肯發緊急使用批文,12月可以推出市場。但要大量生產,及接種。恐怕要等到明年初才可以大規模全民接種。

受疫苗有利刺激歐美股市大幅上升

受到疫苗有利消息刺激,歐美股市大幅上升。港股亦在11月份升2千多點。傳統舊經濟股領導大市上升。友邦保險,及滙豐領導港股上升。內銀股也跟隨上升,但波幅沒有滙豐及友邦大。地產股也因疫苗有利消息炒上,逆轉過去一年走勢,舊經濟股跑嬴新經濟股。

領先新經濟股騰訊,小米及阿里巴巴從高位回落。阿里巴巴更受到螞蟻上市計劃在零時十分被叫停。消息傳還是習主席親自叫停,阿里巴巴的走勢遍軟。由高位$309.40急挫至$245,跌幅高達21%。

市場憧憬經濟復甦

市場憧憬經濟復甦,除了金融股外,內需及航運股造好。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航運收縮,多隻貨輪停航。但到今年下半年經濟開始有復甦跡象,貨櫃需求急升。現處於貨運高峰期,運費急升。令到低迷多時的航運股急升。

中遠海控由$6急升至$8,升幅達30%。中遠海發也由$1.00升至$1.30。

總理李克強強調需支持經濟

總理李克強工作會議,強調需要支持經濟,特別要汽車下鄉,家電下鄉,及鼓勵飲食消費。再加上政府要求電動車生產,短期內佔總產能的兩成,即是每年要生產5百萬輛電動車。現時全國電動車生產每年不足1百萬輛,即是增長空間極大。

比亞迪受惠,前週急挫後,本週急升。受到國家政策支持消費刺激,啤酒及餐飲股急升。3大啤酒股,百威亞太,青島啤,華潤啤酒都升20%以上。再加上呷哺呷哺及九毛九都有理想升幅。

中國及香港股市造好

中國及香港股市造好,也不能抵消美股近日的弱勢。雖然美國已經有兩隻冠狀病毒疫苗,短期內可以大量生產,供應人民接種。但自11月初總統大選,特朗普選情不利,美國媒體已經宣佈對手民主黨拜登勝出,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

特朗普不肯認輸,在各州展開訴訟。

聲稱選舉存在大量舞弊

聲稱選舉存在大量舞弊,要逆轉選舉結果。但特朗普挑戰不利,多個州份已經不接受特朗普的挑戰。特朗普把全副精神放在選舉挑戰,完全忽略疫情的蔓延。按最新的消息,美國單日新感染人數達到20萬人,破了紀錄。

總感染人數超過1千萬人,死亡人數超過25萬人,都是全球最高。多個州宣佈加大抗疫及隔離措施,來阻止瘟疫蔓延。

特朗普不處理國事

特朗普不處理國事,抗疫失敗。令到美股急跌,本來升得有聲有色的舊經濟股,一下子又跌下來。本來急挫的新經濟股又再反彈。市場就是這樣,新舊輪迴交替,不停的轉變。世事就是這樣,難以預料。港股11月升勢恐怕要告一段落,短期內反覆向下。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