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外印花稅(SSD)自2010年11月20日實施後,已屆滿十周年,此辣招見證了香港的「一個年代」。猶記得金融海嘯後,大量熱錢流入本港導致樓價高企,炒風尤其熾熱,故此政府推出SSD冀消弭短期炒賣風氣。其後,政府亦陸續推出加強版SSD、BSD及DSD,以及多次推出收緊按揭措施等冀遏抑樓市炒賣。且讓我們簡單比較一下樓市現況與10年前的分別。

租樓懶人包 9大必讀要點 經紀佣金 生約死約 兩按一上 教學 想慳租金要靠呢一招

額外印花稅SSD實施滿10年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自2010年12月至本年迄今(截至11月17日)的近10年間,二手住宅註冊宗數共錄近49.79萬宗,與前十年(2000年12月至2010年11月)近79.57萬宗相比,大幅下跌約逾37%,反映辣招對樓市交投的打擊。

辣招對香港樓市交投打擊大

反觀,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金額共錄約2.94萬億元,較前十年約2.11萬億元,大升約39%,表現宗數明顯背馳。主要由於期間樓價反覆上揚。以「美聯樓價指數」計算,現時最新報163.44點,較未推出SSD前、2010年10月錄得的82.89點,十年間累積上升約97%,升幅接近1倍。

抽中居屋都要諗諗先 細數買家6個棄購理由

「保就業」資助將於本月底完結

時至今日,在各辣招的影響下,樓市短炒的風氣已幾近絕跡,近年入市的幾乎都是有實力、有剛需的買家。其實筆者也深明,政府當年推出辣招的原意是為樓市健康發展及廣大市民著想。但隨著最近疫情反覆,加上港府推出的「保就業」資助將於本月底完結,不排除會有更多企業需要現金周轉以避免結業,若倒閉潮出現,會令最近已飆至16年新高的失業率進一步惡化。

香港經濟前景陰晴不定

在本港經濟前景陰晴不定時,市民更需要資金周轉的靈活性,去應付不同突發情況及不時之需。始終「此一時,彼一時」,現時經濟及樓市情況和10年前截然不同,政府亦是時候檢討現時各項辣招的必要性,又或者為辣招制定「日落條款」。

為辣招制定「日落條款」3大好處

  • 一來可協助市民靈活套現,
  • 二來可增加盤源供應,令樓價得以健康調整;
  • 三來亦有助盡快提振本港「疫後經濟」與樓市復甦,一舉多得。

年尾交投現「報復式」反彈

說回樓市現況,踏入年尾,新盤市場後勁仍然凌厲,交投出現「報復式」反彈,相信買家的入市熱情有望延續至年底,而發展商近來亦加快推盤步伐,多個地區都有新項目登場,相信有助推高新盤成交量,估計直到年底新盤銷售會持續暢旺。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編按:專欄作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