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於本年7月7日最高曾見26,782點,其後輾轉回落至23,124點(9月25日),一度下跌3,658點或13.66%,跌幅實在不少。

港股技術上形成雙頂格局

其後指數再次從拾動力,嘗試再次挑戰7月7日的水平,本月恒指最高一度見26,618點,較低位時反彈3,494點或13.13%,差不多收復自7月份下跌時的大部份失地。

但現在最尷尬的是,恒生指數的兩個(7月7日及9月25日)高位都處於約26,600點位置,技術上形成一個雙頂格局。若然今次的升浪未能突破7月7日的水平,指數便會出現另一個調整形態,相信會下試11月5日的裂口位置25,695點。

小心恒生指數期貨結算日大戶夾倉

下星期有兩個因素要留意。第一,11月27日為恒生指數期貨結算日,大戶會否借此夾高恒指,使其突破雙頂的形態,或是以雙頂格局順勢以為,向下推至25,695點作結算,相信下星期初自有分曉。

因此時正正是期指轉倉的高峰期,投資者大可密切留意大戶動向,再作推算。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 最高一隻有11厘息 買領展前留意兩個因素

股價低殘想入手高息股?小心3大陷阱 4隻藍籌真收息股值得跟進

恒生科技指數的衍生工具登場

第二,下星期一開始港交所產品將會有恒生科技指數的衍生工具,包括窩輪及牛熊證。

投資者要注意,恒生科技指數的波幅本身經已很高,至少比恒生指數要高,故此其衍生產品的引申波幅亦會隨之而升高。這反映兩方面:

  1. 有關的衍生產品價格會相對上比較貴。
  2. 其風險相對上會比較高,當然預期利潤亦會較高。

科技股是今年市場焦點

對於有投資窩輪及牛熊證衍生工具的投資者而言,增加多款投資產品,有助投資組合的調配,特別是今年的市場焦點都集中於科技股。

編按:專欄作者 張智威 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