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疫情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而且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專家顧問及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不明源頭個案已出現在香港不同地區,情況令人擔憂,更明言可能已出現第四波疫情。

再增6宗確診個案 2宗個案為源頭不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11月13日公布,本港再增6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2宗屬外地輸入、2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2宗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11月11日公布的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5,436宗。

輸入個案方面,2名患者分別從德國和印尼到港。而本地有關連個案2名患者分別居住於鰂魚涌太古城太湖閣及長沙灣海麗邨海暉樓。

多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 6成為幼稚園 累計1900人受感染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停課2星期

源頭不明56歲男患者為中大職員 曾多間餐廳吃飯

源頭不明個案方面,第一位是56歲源頭不明男患者(第5432號)居大埔中心18座,在中文大學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李炳醫學圖書館工作。他在11月7日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因此在11月9日到私家診所求診,最後一日上班日期是11月9日。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這名56歲源頭不明男患者曾到過大埔運動場跑步,亦曾與友人到九龍坑山行山。而且他更到過多間餐廳吃飯。當中包括:大埔昌運中心瑞峰軒酒樓、昌運中心咪走雞燒味至尊小廚,及大埔廣場爭鮮。

香港現尼泊爾新病毒株 港大:或在10月中已開始傳播 許樹昌:患者可在14日後才發病

另一源頭不明患者 曾旺角步行到將軍澳

第二位源頭不明患者是一名65歲退休男子(第5433號),他在11月9日開始發燒、咳嗽和流鼻水,因此在11月10日到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

而他11月8日曾到大角嘴浸信會崇拜,但因所有教會人士都有戴口罩,所以無人須送檢疫。另外,他在彩翠軒酒家飲茶及在鴻昌茶餐廳吃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許樹昌:有可能已出現第4波疫情 料社交距離措施再收緊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這個星期源頭不明感染個案出現在不同地區,有可能已出現第4波疫情,情況令人擔心。但許樹昌表示仍有待觀察,更提出需要盡快為高危群組檢測,並隔離陽性個案阻截病毒傳播。

許樹昌稱第3波疫情初期,都是確診個案數字由單位數增至3位數。而且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亦高,的士司機群組亦出現,令人擔心會否再次出現有關情況。因此他預料社交距離措施短期內不會放寬,甚至可能收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