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國際(恒安)主要業務為在中國生產,分銷及銷售個人衛生用品,零食產品及護膚產品。恒安擁有多個品牌,如「心相印」、「安而康」、「品諾」、「安爾樂」等,而業務大致可分為紙巾產品、衛生巾產品、一次性紙尿褲產品。

恒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HENGAN INTERNATIONAL GROUP CO. LTD.

股票代號:1044
市盈率:14倍
每股盈利:$3.67
市值:$650億
業務類別:保健護理用品
集團主席:施文博
主要股東:許連捷(20.1%)
集團網址:http://www.hengan.com

恒安國際簡介

  • 年度:2015/2016/2017/2018/2019
  •  收益(億人民幣):187/193/181/205/225
  •  毛利(億人民幣):89.4/94.0/75.5/78.4/86.9
  •  盈利(億人民幣):32.6/36.0/37.9/38.0/39.1
  •  每股盈利(港元):3.31/3.30/3.78/3.59/3.67
  •  每股股息(港元):2.10/2.17/2.52/2.50/2.51
  •  毛利率:47.9/48.9/41.8/38.2/38.6
  •  ROE:22.8/24.4/24.6/23.1/22.6

恒安國際衛生用品毛利高

近年中國人民的衛生意識有所提高,帶動行業增長,從恒安業績中,可看出其生意保持著穩定的增長,營業額及盈利都向上,除市場的增長外,旗下品牌定位亦有一定作用。恒安旗下部分的品牌在市場有一定佔有率,多年來生意能持續增長,品牌作用不少。

女士買衛生巾有一定質素要求

以衛生巾為例,恒安就有不錯的品牌,現時的女士購買衛生巾有一定質素要求,因為是貼身產品,若然是沒有品牌的產品,可以對人有不少影響,女士使用時心理上亦很不舒服,所以像衛生巾這類產品,品牌就來得重要。只要將品牌加上產品裡,售價就可以提高很多,這就是品牌帶動高毛利的原因,令其賺錢能力強。

 

投資理財新手必讀|買股票前先做好5件事!其中一樣是要結識呢類人

衛生巾業務毛利率大約為7成

至於毛利率,恒安大致於約4成,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毛利率不斷上升外,當中衛生巾業務的毛利率大約有為7成,比其他業務明顯高,雖然衛生巾業務不是恒安最大的收入來源,但盈利貢獻卻是當中最高的。

紙巾業務佔集團整體收入約近半

雖然紙巾業務為恒安主要的收入來源,佔集團整體收入約近半,但衛生巾業務,才是最大的盈利貢獻部分。另外,近年木漿價格處於較高水平,令生產成本有所增加,對紙巾及衛生巾業務都有影響。

恒安按產品類別劃分之收入-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恒安按產品類別劃分之收入

恒安國際長遠受惠城市化

中國城市化,加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均對市場滲透率有提升作用,而在長遠角度看,此市場仍會不斷增長,有品牌的恒安當然擁有機遇。不過,這亦引來更多競爭對手,近年一些國際級的競爭者亦加入市場,為長期競爭埋下伏線,近年恒安的增長力,已比過往年代有所減慢,正開始反映這情況。

增加中高檔產品銷售

恒安已加強提升中高檔產品銷售比例,而恒安表示未來將加強產品創新、優化現有產品及增加中高檔產品銷售,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而在紙巾業務方面,雖然毛利率不及衛生巾,但卻是恒安營業額中的最大部分;中國城市化及消費水平提高,令此市場保持增長。

恒安按產品劃分之收入及業績

恒安按產品劃分之收入及業績-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恒安按產品劃分之收入及業績

中國人的紙巾市場潛力仍在

而中國人的紙巾人均消費量,仍然落後於其他先進發達國家,說明市場潛力仍然存在。不過,恒安在此業務則較為保守,恒安表示雖然市場前景仍然正面,但卻吸引大量競爭,令供應大增,導致行業整體產能過剩,中短期競爭更加劇烈。

恒安的股本回報率(ROE)能保持逾20% 的高水平,而且頗為穩定,是一個很高的回報率,反映賺錢能力理想。但過往派息比率過半,反映再投資不算多,因此管理層未必定位這公司為增長,只是平穩發展類。

恒安國際前景發展

2017年,這企業踏出國際化的第一步,收購了馬來西亞證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皇城集團,將銷售網絡拓展至東南亞市場。到近年,恒安通過皇城集團的銷售網絡,在馬來西亞銷售恒安品牌便利妥、紙尿褲、濕紙巾,是國際化進程中的突破。

另外,集團亦踏出亞洲,在芬蘭投資木漿製造廠芬漿,踏足上游產業,減少成本的減動,以及在俄羅斯設立生產基地,準備進軍歐洲市場。雖然上述動作,會增加了企業的風險,不過仍反映企業增長力仍在。

恒安國際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恒安具有多個有價值的品牌,部分產品的賺錢能力高,經營活動的現金流處理想水平,加上派息穩定,都反映企業有質素。不過中國市場增長力減弱,同時競爭加劇,都令企業的賺錢能力受影響。但這企業始終有質素,前景算是不過不失。

恒安本質不差,但優質度比過往年代略有減弱,因此在企業估值方面,不能太高,現價處合理水平,投資者可以收息為核心,再預期有少少增長力。這股可長線持有的。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