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調查指,得39%人滿意自己財務狀況,然而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想發達不能只空有念頭,必須訂立財務目標並及早儲蓄,方能為未來打下厚實的基礎。 

調查:3成9港人不滿自己的財務狀況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在去年發布一項調查,發現在1,002名的受訪者中,僅有39%人滿意自己的財務狀況,其中30歲以下的在職年輕人的滿意比例僅得23%。

調查指出,年輕一代較忽略財務規劃,沒有養成良好的財務習慣如開支預算、儲蓄、借貸、消費和投資方面。不少年輕人(35%)更表示自己的支出曾超出承受能力。

3招簡單儲蓄方法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各自的目標和挑戰,若沒有足夠的金錢和能力,未來的生活將會變得不穩。《香港財經時報》根據投委會的理財建議,整理出3招簡單儲蓄法,讓財富增值。

7個意想不到的習慣 原來是致富關鍵 看看你有沒有發達基因

第一招:及早開始儲蓄

由於複息效應關係,及早儲蓄可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因為複息效應能為在每次計算利息時,均把儲蓄本金與利息,一併計算在下一期的計息單位,就如滾雪球一樣,長遠能大大提升儲蓄的價值。

簡單而言,只要我們盡早儲蓄,讓時間提高儲蓄的增值潛力,回報便會越豐厚!

第二招:訂立短期、長期的儲蓄目標

要開始儲蓄,可以先從一些短期及即時的儲蓄目標開始,例如交學費、清還信用卡欠款,下一步才制定更長遠的儲蓄目標如結婚、置業等。當我們擁有一個明確、清晰可行的儲蓄目標後,我們就有動力去實行。

投委會的網站設有儲蓄目標計算機,幫助我們輕鬆計算每星期、每月及每年需要儲蓄多少才能實現儲蓄目標,以及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實現儲蓄目標。

第三招:開設儲蓄戶口及學懂投資

若想儲蓄變得更容易,可以開立儲蓄戶口,在每個月出糧時,將一筆定額資金從支薪戶口轉入儲蓄戶口。

除了開設儲蓄戶口外,也部署長線儲蓄,目的是幫助儲蓄更快速地增值,如回報較高的股票/基金;但投資前須進行透徹的風險評估,以免得不償失。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 10種未來大熱職業曝光 未來5年 15種職場技能必學

4點必學改善財務狀況

除了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外,穩健的理財觀念和習慣也有助我們累積財富,以下4點值得我們學習:

  1. 拒絕衝動消費:避免花錢買心情及衝動消費,盡量減省非必要開支
  2. 做預算及記錄:每月列出總收入並扣起儲蓄,餘下的錢按生活需要制定預算,定時記帳及對照預算和實際開支
  3. 儲備應急基金:儲備應急錢以防不時之需,當在傷病/失去工作等情況下能維持生活
  4. 投資勿太進取:投資態度須視乎工作的穩定性,若收入不足時,投資不宜太過進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慳錢小貼士

以下貼士有助我們節省金錢:

  • 分清「想要」及「需要」,減少非必要的消費
  • 考慮購買類似但價格較便宜的代替品
  • 比較不同貨品或服務的價格
  • 為生日或節慶禮物等使費訂立上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