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仍在進行,兩位候選人拜登及特朗普目前仍未達到當選的門檻。按照目前形勢,拜登入主白宮機會較高,但特朗普批評選舉出現舞弊情況,其競選團隊已入稟法院,要求停止點票。

美國大選拜登尚前6票便勝出

美國多間傳媒紛紛指出拜登已勝出威斯康星州及密歇根州。按美聯社截至香港時間周四(11月5日)早上10時30分統計,拜登以264張選舉人票,領先特朗普214張選舉人票,意味拜登只要多取6張票,就可入主白宮。

截至香港時間周四(11月5日)早上10時30分,美國還剩下賓夕法尼亞州(20張)、北卡羅萊納州(15張)、佐治亞州(16張)、亞利桑那州(11張)、內華達州(6張)及阿拉斯卡州(3張)仍未完成點票工作。美媒報道,若拜登如外界一樣,能成功奪下內華達州及亞利桑那州,就能取得270張選舉人票勝出今屆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各州份的投票結果,紅色是支持特朗普,藍色則是支持拜登。-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Google, 美聯社
美國大選各州份的投票結果,紅色是支持特朗普,藍色則是支持拜登。

特朗普拒承認必打官司

由於新冠肺炎關係,今屆美國大選出現大量的郵寄選票,使截票及點票工作都受到影響;共和黨一直憂慮郵寄投票會出現爭議,並表示會以此為由,要求大選日過後不能再點票。

特朗普在Twitter上批評民主黨選舉舞弊,指控該黨竊取選舉勝利。他指自己贏得賓夕法尼亞州、佐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及密歇根州,但後來出現「翻盤」情況;他稱有報告指發現大量遭秘密丟棄的選票。

特朗普團隊入稟法院,要求查清郵寄選票。他要求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及佐治亞州,停止總統選舉點票工作。特朗普又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點票。拜登在Twitter上表示,將成立基金去應對特普針對點票的法律行動,形容是「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保護工作」。

美國大選投票開始 國際危機組織擔心 大選後面臨「不常見危險」

美國總统繼任流程

按照今屆大選時間表,各州將在11月5日至12月12日期間,確認當地的選舉結果,而選舉人團會在12月14日按照州長及州議會公佈的結果投票,選出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參眾兩院會聯席在2021年1月6日確認結果,新任正副總統將會在1月20日宣誓就職。

然而,若拜登及特朗普就有爭議州份的選舉結果入稟法院,一旦程序展開,將出現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的事件。當時共和黨的喬治布殊及民主黨的戈爾就佛羅里達州的選票有爭議,最終須由美國最高法院裁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若美國大選結果未明,情況怎辦?

除了「打官司」的情況外,若兩名候選人平分538張選舉人票的情況下,據美國憲法,參眾兩院將以各自的方法選出正副總统。

  • 眾議院以「每州一票」方式選出總統
  • 參議院以「每名參議員一票」方式選出副總統

若參眾兩院仍沒有投出結果,據《總統繼任法案》規定,由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在1月20日起暫代總統職務,直至選出新總統為止。若眾議院議長無法履行總統職務,將由參議院臨時議長替補。